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家长会≠破坏家庭和谐关系的“小三儿”

郭丽芳

2013年12月31日13:56        手机看新闻

期中考试后,我照例宣布:“同学们,明天开家长会!”下课后我去办公室拿了本教材,当我再次返回教室时,不知是哪位同学用红色的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下面的大字:“家长会和‘小三儿’一个性质,都是破坏家庭和谐关系的!”当我看到后,先是震惊,接着稳定下情绪,装出不在乎的样子,可是心情十分沉重。我猜想这可能是一个家庭不够和谐甚至家庭已经破碎的孩子发泄而写的。但我并没有去追究。因为一个敢于写在黑板上而且没有同学擦掉的“大字”一定是专门写给老师看的,就算追究下去,孩子一定会“大义凛然”地站出来,在同学面前表演“英雄之举”。事情过后我不断地反思:“为什么学生会对家长会如此反感呢?”

每次在家长会教师都会表扬一部分学生批评少数学生。但听到孩子受批评的家长、对自己孩子不满意的家长,回家后往往把不满情绪全发泄在孩子身上,批评、辱骂,甚至家庭暴力。而那些得到表扬的孩子由于每次开家长会都得到表扬,开家长会反而成了家长的负担,起不到什么激励作用,孩子也就无所谓了。从学校的出发点看,当然开家长会是为了能够和家长沟通,希望家长和老师一起帮助孩子成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很多家长被老师指出了孩子诸多缺点后自尊心受不了,确实管了几天孩子,或者回家好好“教育”了孩子一顿,孩子听话了几天,于是家长又不管了,还给自己一个理由:开家长会后我确实教育孩子了,但不管用啊。孩子毕竟是孩子,他的毅力和耐性都不能长久,容易犯错误。别说孩子,就算大人犯了错误,不经过大的痛楚,有几个能通彻心扉,彻底悔过?学校会定期组织召开家长会,家长从孩子上学后一直到读大学前,每年至少需要参加两次家长会,如何让家长会起到增进父母对孩子的了解,从而促进孩子与学校、老师、父母之间良好的情感互动?我们应该努力做到以下的六点,让家长会“改头换面”,不再做“小三儿”。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