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考面试演讲类型题深度剖析

2013年12月31日15:44        手机看新闻

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大战即将拉开帷幕,有心的考生应早做全方位复习的准备。近年来竞争不断加剧,考试难度也不断加大。演讲类试题在国考、省考面试中均有所出现,因为其最能展现出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例题】:一株莲花由莲花 莲叶,莲子组成,莲花象征着美丽,莲叶象征着刚毅,莲子象征着苦心孕育未来,请以“我愿做一颗莲子”为题做一个演讲。

一、开场白

考生在回答演讲题目时首先要问好。一般来说话题演讲和命题演讲,问好的对象是考官,而情景演讲问好的对象是题目设定好的你听众。对于问好之后的表述,我们提供了七种开场方式,老师可具体根据情况灵活选取。

开场的方式:

① 开门见山,提示主题

② 介绍情况,说明根由

③ 提出问题,引起关注

④ 抒发情感,赢得响应

⑤ 心理认同,拉近距离

⑥ 自我介绍,自然过渡

⑦ 巧用故事,引出观点

【参考范文】:开场白:各位评委老师,上午好/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愿做一颗莲子”。【开门见山,提示主题】

二、主体部分:五六魔方

主体部分是考生演讲的重中之重,这部分的回答情况直接决定了演讲类题目的成败。因此,在给出宏观主体思路的基础上为考生提供极为有效的答题技巧工具——“五六魔方”。“五六魔方”在时、人、物、事、法五个维度下又进一步划分三个角度,这三个角度仅供大家参考,除此之外可自行添加符合个人思维习惯的角度。下面通过具体例子对“主体思路+五六魔方”的使用方法进行详细说明。

【参考范文】:论点:即阐述“莲子”是莲花的组成部分,是莲花的种子。虽然莲花……样,莲叶……样,但是我愿意做一颗莲子。

论证:什么我愿做一颗莲子。【从“五六魔方”的“物”来切入。】

即:莲子的“性能”,心里苦,但孕育着未来,每一个莲子最终都会长出莲叶,开出魅力的莲花。“莲子”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有所作为,“心苦”是必经之路。心苦可能是孤独,也可能是困惑,也可能是抗拒诱惑。但只要坚持走下去,必将迎来丰硕的成果。

三、结束语:

结束语是你传达信息的最后机会,好的演讲人会利用它提高整个演讲的效率,使听众始终保持对讲题的兴趣。因此,我们为各位老师提供六种结尾方式,如下所示。同时要注意的是在语言表达上可多使用排比句、感叹句、反问句等增强语气,使整个演讲具有感染力和表现力。此外要提醒学生注意的是在全部演讲结束以后要向考官致谢。

① 概括要点,揭示主题;

② 抒发感情,激励人心;

③ 展望未来,采取行动;

④ 提出问题,深入思考;

⑤ 诗文名言,增添色彩

⑥ 含蓄幽默,发人深省

【参考范文】:结束语:莲子只是一颗平凡的种子,然而小小莲子却蕴含了人世间的至理——苦心孕育未来!我愿意像一颗莲子一样,低调、内敛、朴实无华,却拥有强大的内心世界。这样的品质必将指导我不断进步,书写人生的精彩华章。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抒发感情,激励人心】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