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春运学生团体订票量逐渐下降 网上订票成学生首选

2013年12月31日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学生团体订票量逐渐下降 网上订票成学生首选

  中新网广州12月31日电 (郭军 刘伟 陈香君)记者今天从广铁集团获悉,截至12月30日16点,放置在华南师范大学等大专院校的自动取票机已经取出2000余张学生票。这是铁路部门2014年春运推出的又一项售票服务新举措。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一部署,在2014年元月21日前,广铁集团将在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海南大学等粤湘琼三省20所规模较大的大专院校放置40台自动取票机,以方便学生(购)取票。

  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李冰称,原来春运要去火车站窗口取票,或者去学校外面的代售点取票,人很多需要排长队,路上来回一折腾,至少需要一天时间。现在足不出校园就可以取到车票,省了路费,而且还省了手续费,确实很方便。

  华南农业大学王加平老师表示,他负责学生团体票订票工作已经有28年了。春运自动取票机进校园,既方便了大学生,也方便了大学老师。原来每到春运他总为学生往返的车票发愁,需要忙碌很长一段时间。随着这些年来铁路春运售票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他工作起来也慢慢变得轻松多了。

  据悉,2014年春运广铁集团将在每所院校放置2台具备取学生票功能的自动取票机。自动取票机每日8点至20点办理取票业务。

  为进一步方便学生购票,从2012年开始,广铁集团开始办理春运学生团体票,迄今已有3年。3年来,广铁累计为22万名大学生办理了春运团体票。

  不过近几年,学生团体订票数量在逐年下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2年春运粤湘两省共有10万人购买学生团体票;2013年春运,购买学生团体票人数达5.2万人,同比下降48%;到了2014年春运,只有2.2万人购买学生团体票,同比下降近60%。

  对此广铁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铁路售票渠道的便捷化和多样化。2012年春运,铁路开始实行互联网售票,由于刚开始还有一个适应和接受的过程,那一年春运购买学生团体票的人数同往年变化不大。到了2013年春运,作为使用网络的主力军,通过互联网自行购票已经成为大学生们的首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