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聘请企业高管做导师助就业

2013年12月31日13:5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聘请企业高管做导师助就业

  让企业负责人来为大学生当就业导师,这是山大(威海)从2010年开始实施的促进学生就业的新模式。该模式将学校、学生与企业融合到一起,在学校和企业之间搭建桥梁,既解决了学生就业问题,又让企业挑选了适合人才。学生表示,该模式更有助于使学生与企业之间相互了解,有利于彼此的“深度互选”。

  学校:“大学教师”来自社会各界

  近日,山大(威海)向中铁建工集团国际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杨鹏、中铁建工集团国际工程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淑芬颁发了就业创业导师聘书,自此,来自社会企业的两位“大学生就业导师”走进校园,开始为学生就业创业解疑答惑。

  据了解,为了提升人才培养和就业指导水平,山大(威海)整合社会资源,从2010年起开始实施“校外就业导师制度”,至今已经三年。

  谈及这一模式,就业指导中心的葛处长说,项目通常由学院推荐、学校牵头,再以学院为主替学生发展搭建平台。就业导师的选择范围主要是优秀校友以及关心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社会各界人士,包括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企、私企、社会团体的成功人士等。而这些就业导师的指导方式比较多样化,有些导师给大学生们讲授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还有的导师采取“一对一”师友计划。这一活动主要针对大三、大四学生,通过沟通,协助学生了解行业。

  就业创业导师在指导学生的同时,也不忘给企业挑兵选将,许多大学生在与导师的交流过程中,找到了理想的工作。这次中铁建工集团等公司在学校里开展了专场招聘活动,已经同学校会计、法学等专业部分2014届毕业生达成了签约意向。

  导师:讲课之余不忘挖掘人才

  最早一批被聘为导师的田经理是家家悦九龙城人力资源部经理。他经常在学校组织招聘会,被学校聘请为就业创业指导老师,已与学校合作近四年,为成百上千的学生提供了就业、创业指导。

  田经理说,就业创业指导老师主要通过讲座、交流会和座谈会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就业和创业等方面的指导。“此外,我还会为学校或者社团组织的就业创业比赛做评委,在为学生提供合理建议的同时,还能更好的挖掘人才。”

  软通动力车忠良总经理因经常在山大(威海)组织招聘会,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联系渐多,2013年暑假前被山大(威海)聘请为就业创业指导老师,到目前已在学校举办过四、五次讲座。“我们在学校举办讲座和交流会,为学生讲解求职经验、职场体会,为他们的求职之路提供合理的建议和帮助。”不仅如此,车经理表示还会与学校老师展开交流沟通,探讨更多为学生提供锻炼和实训的机会。

  记者所采访的两位就业创业指导老师均认为,山大(威海)聘请就业创业指导老师,不仅能为大学生提供一个与社会各界优秀人士交流的机会,使他们能更准确地定位自我,更可以为企业挖掘到优秀人才,是一个一举两得的措施。

  学生:与导师交流胜过招聘会

  就业创业导师制度到底效果如何,要看学生的看法。采访中,学生普遍表示,这一活动在某种程度上有减轻就业压力和提供心理安慰的作用。山东大学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刘同学说:“有了这个就业创业导师制,我们能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有一个更为直接对口的信息源,而且还能免费学到踏入社会进行就业时所要注意的事项和技巧,经验是宝贵的。”同为该学院的王同学不约而同说:“学校各方都在为学生就业创业积极努力。另外,与导师交流胜过招聘会那种‘简单交流留简历等回复’的模式。”

  与往年相比,今年导师的选聘时间不再集中化,不定期,灵活性较强,更加具有针对性。该模式运行近四年时间,在运行的过程中,由于生源有限、导师本人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学生选择的多样化等各种原因,“就业创业导师制”还有提升和改进的空间,就业指导中心葛处长同样表示,校方也在积极的实现多资源对口,寻找更多的导师并及时更新。他也希望社会各界加大与学校的沟通交流的力度,通过双向选择,为了学生的前途作最大的努力。(记者 王天宇 实习生 窦晓文 张森)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