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务员税后八千”仍抱怨实属娇情

2013年12月31日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税后八千”仍抱怨实属娇情

“当时涉世不深,懵懂无知,觉得公务员是最好的出路,即便是聘任制。”已经是聘任制公务员的郑霞面对记者时,貌似后悔地说。这当然是“幸福地抱怨”。实际上,让时光重来,郑霞应该依然会削尖了脑袋去报考公务员。

类似之报怨,从来是极多的。譬如:“哎呀呀,官不好当呀,真辛苦呀”;“吃吃喝喝,坏了党风坏了胃,搞得老婆背靠背,公职人员最反对”等等。

主要可以从4个角度看待类似之报怨

其一,纯属矫情。财政供养群体的待遇较高是众人皆知的事实。千军万马拼“国考”,举国上下亿万人的共同选择一定是有现实理性存在的。以新闻中提到的主人公郑霞为例,2012年7月份才上岗的公务员,不计奖金、福利,仅税后工资已高达七八千元,有几个市场性质的企业能提供?

其二,心比天高,并沉迷于空想。无非“我同学如何如何”,但真有这样的一个同学存在吗?本来是令人疑问的。纵然有,也往往是众人中的特别一个而已。某某年某某月,我认识的数百、数千人中的某一个人一直在低端行业艰难谋生,机缘巧合下,竟大富大贵了。但这绝不等于我自己也去低端行业艰难谋生,也能大富大贵啊!多数情况下,我恐怕会一辈子在低端行业艰难谋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真的是“一将功成万骨枯”。

以上这两种情况中,如郑霞这样的人如果真不满意公务员工作的话,完全可以辞职。然而在现实情况中,他们真辞职的可能性非常小。他们的种种说辞,用我们湖北俗语概括,不过是“快活嘴巴”。

第三种情况是“人比人,气死人”。如果公职人员的现行待遇是过于优厚、不合理的,便应自即日起,通过改革回归公平,在公平基础上同工同酬,而不能搞所谓的“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强分出委任制公务员与聘任制公务员。否则,便是拒不改革,便是顽固地延续“老人”们的特殊利益了。“老人”、“新人”都是人,一样工作而待遇不同,后者当然会怨气冲天。而且社会财富是有限的,特殊利益与公共利益之间的矛盾归根到底是不可调和的。如果彼一特殊利益要保留,此一特殊利益也要保留,那改革终将无路可走。

第四种情况是生活压力巨大。税后工资七八千元,数字上很高,但用起来并不宽裕。如果没有灰色收入,纵然夫妻双方的收入都这样高,实际在北上广深也买房困难,甚至不太可能。“幸运者”、“待遇优厚者”尚且如此,其他人群的生活质量就更难想象了。

针对这后两种情况,则必须以制度性改革来应对。这世间的万千事,往往都有其因果存在,种种因果都连接着无数人的喜怒哀乐、轻松与沉重,而皆非简单的黑与白,不能无原则地支持或全盘否定。否则,总难免会偏离了问题的本原和生活的真实。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