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安降低企业开办门槛 海归大学生零首付创业

2013年12月31日12:2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降低企业开办门槛 海归大学生零首付创业

允许“零首付”支持大学生创业、个体工商户满三年可“个转企”、支持股权出质盘活企业资本……一年来,西安工商部门放权简政,出台多项新措施,降低企业开办门槛,让不少创业者筹划了很久的创业梦想,在这一年得到实现。

开公司可“零首付” 海归走上创业路

13年7月,全市首家以“零首付”形式创业的大学生公司——西安尤晶商贸有限公司开张营业。毕业于韩国建阳大学的海归大学生小郭在工商部门的帮助下,从咨询到登记,两三天时间就办理好了营业执照。小郭筹划了快一年的创业梦想,终于实现了。

“回国后工作不理想,在朋友的支持下,想自己试着创业。”小郭告诉记者,他之前从外地批发回来不少衣服、鞋等商品,都是放在朋友店里代卖。因为成立一个公司需要数万元的注册资本,而且还要办理各种繁杂的手续,作为刚出校园的大学生,这些条条框框让他止住了脚步。13年7月,小郭听说了一个好消息:市工商局出台了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就这样,小郭走上了“零首付”创业之路。

记者从(西安)市工商局获悉,13年出台的《进一步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中,放宽了登记条件,凡毕业六年内的大学生创业,都可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如果申办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下的公司制企业,还允许“零首付”,自公司成立之日起3年内出资全部到位。这些优惠政策一出台,就受到不少大学生的欢迎,每天都有许多来电咨询者。

支持“个转企” “个体户”变“企业主”

经营了三年吊车租赁业务的刘连生,13年7月在工商部门申领了“西安捷达机械租赁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这本小小执照对他来说意义不小,因为这是他从个体户“小老板”到“企业主”的跨越。“本来就是去咨询下,没想到工商局不仅热情支持,还给我列了一份准备材料‘清单’。”刘师傅说,材料准备齐全后,他当场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西安)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孙益国告诉记者,“个体经济是我市市场主体的主要组成部分,户数占到市场总量的六成以上。很多个体工商户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不仅在商业信用、经营领域、竞争能力上,都与真正的企业相比处于劣势,在办理工商登记时还有障碍”。

工商部门出台了《个体工商户转型登记工作的实施意见》,只要个体工商户成立已满三年,经营状况良好,就可申请转型登记为企业。并且在各县局注册大厅设立“个转企”登记“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咨询受理及协调等。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已有2759户个体工商户办理“个转企”登记,占新登记各类企业的23.28%,全市“个转企”工作已迈入快速发展轨道。

开公司不用摊成本 登记制度改革降门槛

家住灞桥区的生猪养殖户章国强,一直渴望拥有自己的公司,自产自销、扩大规模、增加收入。但是一次性实缴资本的限制,令他始终未能如愿。

“早就等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开公司呢。”章国强告诉记者,听说西安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启动在即,实行认缴责任制,不用提交验资报告,也不用摊成本,这些好政策让他有些不太相信,“开公司方便多了,我可要好好筹划一下”。

记者了解到,14年我市将正式启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不仅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还将实行“先照后证”,清理现有的130余项前置许可项目,只保留27项。实行一址多照、年检简化为年度报告制度。通过优化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公司经营成本。

工商部门支持企业股权出质,让“死”股权变成了“活”资金;高效服务,为央企进陕重点项目现场增资登记等……这一年里,许多好政策正在实行或即将实行,它们将让创业者和企业的脚步越迈越快。(宋洁 程慧)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