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归组团求职很纠结:起薪和国内毕业生一样

2013年12月31日12:2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归组团求职很纠结:起薪和国内毕业生一样

28日上午,2013年无锡市海归及国际化人才交流会在当地的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共有58家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参与招聘,提供给“海归”的岗位达1500多个,职位都比较高端,并对求职者有相应的国际化背景。

不过,随着近年来出国读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如今“海归”们的国内就业之路也愈加竞争激烈,专业动手能力欠缺,没有实际的海外工作经历,对国内“职场生态”的不适应,使得他们的求职之旅也愈发显得不那么“坦荡”。

据了解,此次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方面很早就开通微信平台,现场招聘交流开始前,已有不少“海归”开始遴选职位。29日上午10点多,位于无锡市广瑞路2号的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二楼招聘大厅已涌进了不少人。不过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海归的求职之路并不平坦,28日近千求职者,只有25.7%的人和用人单位初步达成意向。

人物:小方 留学地:美国 应聘单位:一快速制造企业

和前几年想比,“海归”的求职急迫性强了不少。目前还在美国读书尚未归国的无锡女孩小方,由其父母代为到现场试运气。小方的父亲看到一家从事快速制造科技企业的招聘简介时,赶忙来到柜台前与招聘人员攀谈。

小方的父亲说,女儿准备毕业后回国发展,对找工作的事情他们父母比较焦急,“我看到你们招这个3D工程师,还有项目申报工程师,我女儿学的专业中也有3D技术,不知道是否符合你们的要求?”

工作人员听说小方有3D技术背景,一开始挺高兴,但随后听说3D技术只是小方的课余实践内容之一,就她想应聘的“项目申报工程师”而言,她的专业性还远远不够。因此,招聘人员很快地婉拒了小方父亲带女“求职”的请求。

尽管招聘人员表示,小方的专业可能并不符合要求,但是其父亲还是希望能留点机会,“现在找工作的事情也急,毕竟回来了也不能一直空着。”

人物:小高 留学地:美国加拿大 应聘职位:高级文秘

28岁的无锡女孩小高,高中毕业就出国读本科,先后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大学读商业管理,曾在一家光伏企业从事总经理助理工作。

28日,她面试一家太阳能科技公司的高级文秘职位。尽管态度很诚恳,但是招聘人员还是委婉地告诉小高,她专业不对口,而且对“高级文秘”的理解太过简单,不太符合招聘要求,小高只能无奈地转战下一家单位。

这家太阳能科技公司的招聘人员王先生认为,小高心中所想的“高级文秘”工作,其实就是普通的文书工作,包括一般性的办公室文件收发、打印等,但实际上,他们需要的“高级文秘”还需要很强的事务处理能力,拥有一部分行政权力,同时代为草拟企业负责人的文稿等,需要很强的文字功底和语言能力,“这个女孩子看得出来很诚恳,但是确实不太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也没办法录用。”

王先生接着说,“现在的年轻人,包括国外回来的,认为工作就是在办公室弄弄电脑,不喜欢到一线去锻炼,而且即使跟他们解释,他们也理解不了。”

人物:小戴 留学地:英国 应聘结果:失败两次

无锡小伙小戴,13年圣诞节后回到国内,28日他也想在现场找份工作。“我在英国学的是人力资源专业,13年刚刚研究生毕业,在英国当地找工作挺难。回到国内后,也马不停蹄地向上海的两家大型企业投送了简历,但是一直杳无音讯。”

小戴分析,自己在国外的时候没有工作经验,本来以为国内机会多一些,但上次连面试的机会也没得到,很是郁闷。“我以后要重新思考和定位,目前考虑的工资起薪是5000元,希望能脚踏实地迈出职场之路。”

一家招聘企业的工作人员华先生和几位海归交流后,直截了当地表示,海归并不意味着就是“牛人”。

“现在海归多,不少人专业能力也就那么回事,所以我们不会特别另眼相看。如果是知名国外学校的留学生会不错,一般学校留学回来的,其实可能并不那么突出,我们是技术导向型企业,即使是文职工作,也需要有专业背景,不然基本的工作也做不好。”(张建波)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