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坐火车:让漫长的旅程充满快乐和收获

陶功财

2013年12月30日15:01        手机看新闻

你的孩子有坐过火车吗?你是否又因为孩子如何度过漫长的火车旅程而感到不知所措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孩子出远门的机会增多了,不可避免地要经常乘坐火车等交通工具。坐在火车上,漫长的等待令小家伙们烦躁不安,这也成了很多家长的烦恼。

晨晨第一次坐火车才五个多月大,面对嘈杂的环境,他很不适应,一路上哭闹不止,整节车厢的乘客被他吵得不得安宁,令我们很过意不去,也疲惫不堪。

经历了这一次不愉快的旅程,我开始注重培养晨晨对火车的兴趣。很快,家里的和谐号、托马斯火车、高铁等玩具已经收藏一箱子了;电脑里也基本将网络上的火车视频都收集了,但晨晨就是鲜有机会再坐火车出门,这个遗憾一直持续到他三岁。

晨晨外婆家远在千里之外,将近一年没有回去的我们也想找个机会回家探望。

为了满足晨晨坐火车的愿望,我们订了两张火车票。

晨晨拿上自己的小背包,装满了他爱吃的紫菜、牛奶,还有他最喜欢的两个火车头,说一个送给外公,一个送给外婆。

赶到火车站后,看着大家提着大包小包,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晨晨异常兴奋。

当我们登上列车,晨晨不停地打量着这个“房子”:有床,有桌子,还有窗户。火车开动的那一刻,晨晨还高兴地唱起了《娃娃的故事》:“有一个娃娃,咿呀咿咿呀,学妈妈说话啦,鸟儿它要飞,叽喳叽叽喳,喊着离开家啦……”

第二天早晨8点多,晨晨仍然在熟睡。我在他耳边故作惊讶:“天啊,晨晨,你怎么睡在火车上哟!”他赶紧睁开眼睛,一骨碌爬起来,紧紧盯着窗外亮丽的风景,嘴里发出“哇,哇”的惊叹声。当时,我突然想到这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

我领着晨晨一路观看窗户外面的风景,有一列列风驰电掣的火车鸣笛开过,有别具一格的山,也有弯弯的河水,有各式各样的房子,还有他最感兴趣的隧道。我一一跟晨晨讲解,俨然成了他的导游。晨晨也像一个非常有心的游客一样,开心地欣赏这一切。每到一个站,我还会带着他下去透透风,告诉他这是什么地方。

看累了,晨晨便回到了床铺上,打开自己的小背包,把送给外公外婆的火车头拿出来在床上开,邻铺一个两岁的妹妹也过来玩,晨晨很大方地让出一个给她,和她一起玩起了火车游戏。两个小家伙很投缘,一会儿工夫就玩到一起去了。

中铺一位很孩子气的叔叔拿出一包晨晨平时喜欢吃的旺仔饼干对晨晨说:“我用一包旺仔饼干跟你换一个火车头好吗?”晨晨很为难地说:“不行,我的火车头是要送给我外公外婆的。”

妹妹快要下车了,但手里却拿着晨晨的火车头,说什么也不肯还,她妈妈将火车头强行从自己女儿手中拿走,还给晨晨,然后拿起行李,抱着哭着的妹妹准备下车。这时,晨晨跟了上去,把那个火车头塞进了妹妹手里。

事后,我问他:“那外公外婆只有一个火车头了怎么玩哦?”晨晨说:“两个人轮流玩呗,在幼儿园我们也是这样的。”

这一路上,晨晨收获了旅途的愉快和见识,还收获了一份短暂的友情。

后来,到了外婆家,晨晨煞有其事地跟外公外婆说起他一路上的经历和火车头的故事。外婆故意问道:“那我们没有火车头怎么办呀?”

“等我长大了,我就带你们去坐真的火车。”把外公外婆都逗乐了。

火车上难过的时间却成了晨晨欢乐玩耍的时光,甚至还有很多收获。尽管坐火车很辛苦,但是,我还是喜欢带着晨晨去坐火车,喜欢那些难忘的过程。

我们常说要带孩子增加见识,于是乎,带孩子走南闯北旅游便成了一贯的做法,这确实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是,很容易导致孩子养成走马观花的心态,这里看看,那里玩玩,久而久之,不但会失去兴趣,而且增长的见识有限。

其实,我们带孩子出门,同样要重视过程,而不是只要孩子去了哪个城市这个结果。如果孩子慢慢习惯了这个结果,对于去外面长见识的兴趣,以及收获就非常有限了。

作为家长来说,并不仅仅需要带孩子出门长见识,还要努力让孩子充分享受那个过程,并有所收获。

当下,出门带小孩坐飞机基本都成为了首要的选择,因为坐火车太漫长而被很多家长放弃。事实上,要想让孩子更加享受到旅途的愉快,不妨试试坐火车。

 

嘟嘟妈妈:我常常带着嘟嘟出去游玩,坐过飞机,也坐过火车,还坐过汽车,但她最喜欢的交通工具还是火车,可是每每坐火车都是最难过的时间,刚上火车很兴奋,但过了这个兴奋期后就又哭又闹。

欢欢爸爸:我家欢欢虽然是女孩子,但一样喜欢玩火车,可是从来不愿意和别人一起玩。我们很少带她去坐火车,出门要么是开车,要么就坐飞机,方便省事。

 其实,现在孩子们的玩具五花八门,火车是其中一种。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交通工具,但孩子们却难得坐火车。带着孩子坐火车,这不仅能满足孩子们探索的好奇心,也能在旅途上增长见识、收获快乐,说不定还能发掘他们平日没有表现出来的优点,但如何陪着孩子度过这漫长的旅程,又该如何让孩子开心度过却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责编:孙  悦(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