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第三重门:皮肤知觉

李子勋

2013年12月30日13:43        手机看新闻

现在女性生产基本在医院,婴儿初次闻到的气味不是大自然的气息,是酒精、消毒水、医学器械的味道。脐带剪断后第一件事是把孩子倒立拍打以助他呼吸,然后放在托盘上称重量,套上一个塑胶环标记是谁的孩子,再留下一个小脚印,这些工作我在产科实习时干得很熟练。说来也奇怪,大多数孩子都是在清晨太阳要升起以前出生,子时、丑时、寅时、卯时,这4个时辰出生的最多,白天闲着,夜里忙得要死。晚上11点到早上7点出生的胎儿气场是慢慢迎向太阳的,相对来讲,这个时候磁场较好,统计学称2/3顺产的孩子都在这4个时辰出生。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个晚上出生的都是女孩,另一个晚上出生的就都是男孩,好像他们预先商量好了似的。

婴儿第一口呼吸不是自然的空气,而是医院产房里的空气,空气和婴儿皮肤、肺部组织的接触是他生命中一种全新的体验。我们不能把产房布置得像森林一样,因为植物不好消毒。医学总是关注事物有害的部分,不关心自然的生命气息也会给婴儿重大的滋养。现代科技是可以采集自然中森林草地的气味充满婴儿诞生的房间的,尤其是在空气如此恶劣的北京,给予婴儿最初体验的关怀,代表自然给予他温馨的欢迎更为重要。宗教里描述伟大的圣者诞生时,他的身边会鲜花盛开,虫鸟齐鸣。人类的婴儿没有鲜花是否可以用植物萃取的芳香精油来替代呢?

皮肤的知觉或者婴儿的知觉发展有一个规律,首先发展的是触觉,在子宫里婴儿已经具有初步的皮肤触觉,接下来是嗅觉、味觉、听觉、视觉……知道这个排序很重要,因为,如果我们希望他某个功能发展完善,可以在合适的时间给予合适的刺激。没有实验证明新生儿第一口触及带着青草芬芳的气息是否会觉得舒服与熟悉,是否会觉得安全,但猜想应该是的。新生婴儿还没有成型的嗅觉,他是靠皮肤来感知味道的。新生儿没有视觉与听觉的时候,也是靠皮肤来看、来听的。事实上,在人的某种特定的感官功能未建立前,皮肤具有补偿这种信息感知的功能,人的身体与大脑似乎可以采集皮肤感知到的这类信息。一旦感官功能建立,皮肤相应的能力就减弱了。不过,某些成年人保留了这样的皮肤功能,当蒙上眼睛,光照在他们身体上时,他们能感觉到那个地方有光照。有的人两三岁时失明,他们的皮肤感知光线的功能得到恢复,具有一定的皮肤视觉,大脑中会产生一种近似的环境感,这在医学上称为盲视力。

进化论告诉人们,生命是从细胞膜的诞生开始,细胞膜有吞噬与排泄功能,慢慢地进化出识别与选择环境的功能。很多低等蠕虫类动物没有眼睛,但它们能够识别光与环境;很多动物没有耳朵,却对声音反应敏锐。原生态软体动物有的发展出很多触角,每个触角下面都有丰富的神经感受器。新生儿的皮肤也有类似触角的功能,不要以为他看不见听不着就不待见他,他灵着呢,你要对他不好他会记住的。

来源:中信出版社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