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第一重门:自主呼吸

李子勋

2013年12月30日13:41        手机看新闻

新生儿在出生的那一刻,有三个重要的改变。第一个是医学上说的自主呼吸,新生儿活不活得下来就看那一口气能不能吸进去再呼出来。婴儿的第一声啼哭,经常被文人引申为一场巨大革命成功时刻的那一声呼唤。1949年,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喊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可谓新中国诞生时的那一声婴儿啼哭。这个声音有很强的重建现实的作用,代表一个新生命产生,世界由此不同,父母、兄妹、爷爷、姥姥、众多亲人新的身份形成。很多婴儿的啼哭拯救了父母的婚姻,有让一对不成熟的父母瞬间成熟的魔力。宣告一个国家的成立对现实也具有强大的震撼,代表旧时代死亡,新世纪诞生,重组了当时的时局,使人心向背、权力流转、生活方式与情感方式的更替更易达成。

关于自主呼吸的医学研究有很多,胎儿有两心房两心室,原来的血液是经由母亲子宫的脐带供给,通过右心房—卵圆孔—左心房,再到全身。脐带剪断后,因为呼吸产生的压力,两心房间的卵圆孔闭合,血液有了新的流向。肺充血并产生血、氧的交合,再回到左心室,由左心室泵出来供给全身。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很多是因为卵圆孔未能完全闭合,有了一个缝隙或者孔道。不过,不少婴儿的卵圆孔并没有一下就闭合,而是在成长中慢慢长好封闭,所以,2岁以前的儿童产生的心脏杂音不一定是有问题。心脏功能的完善对生命是很重要的,原来他是妈妈生命的一部分,现在他独立了,成为一个自主的生命。

自主呼吸是生命的一种启动,暗合中国《易经》、五行的生发秩序。金、木、土、水、火是相克,金、水、木、火、土是相生。五行相生相克,克不仅是抑制,更是管理与梳理。在生命初始,自主呼吸是肺气抒发,肺属金,调理与推动肝木血气回心,金生水,水助肝木充沛生火,火属心。水亦克制与调节心火,心在肺金推动的滋养与调节双重作用下结构与功能日趋完善。火生土,心脏的完善引发胃脾复苏,孩子生下来就要吃,身体因吸纳外部物质而生长发展。土生金,助肺气,孩子的呼吸功能也得到进一步发展。生命正是在这种循环生克中一点点地长大。 

来源:中信出版社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