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企业建仓库租操场8年 928名学生体育课无处可上

2013年12月30日09:1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企业建仓库租操场8年 928名学生体育课无处可上

企业建仓库租操场8年928名学生体育课无处可上

900多名学生做早操,手脚经常会“打架”

  918名学生,从未开过校园运动会;体育课要么跳绳,要么在半个篮球场里投篮;做早操,孩子手脚常会相互碰撞……这一切,都是因为学校操场被租给了企业。12月24日,面对记者采访,苦于8年无操场的师生,纷纷希望有一个自己的操场。

  记者走进苍南县龙港镇新城第二小学,正是早操时间,900多名师生,拥挤不堪的队伍一直排到了一楼走廊下,挤成一堆堆的做操孩子,手脚难免磕碰。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过去8年,由于缺少场地,学生还没有正儿八经做过一次晨操,仅有的半个篮球场,供每次上体育课学生练投篮。

  那么,学校操场到哪去了呢?这位老师指着矗立着的一排简易房说:都租给企业当仓库了。至于好端端的操场为何要出租,校长冯玉娟道出了原委。据冯玉娟介绍,8年前,为建新校舍,县政府划拨土地约16亩,由当地黄库村负责筹建。除县财政拨款55万元,村民捐资45万,尚余缺口70万,村两委与校方签署土地借用协议:操场用地暂借给企业作仓库,企业支付押金55万元用来还工程款,8年期满,押金归还给企业,操场归还学校。冯玉娟说,后来县财政又拨付给学校50万元作为负债补助款,校方本已按约归还了企业55万元押金。然而,2012年7月合约期满,黄库村不仅没有督促企业归还操场用地,反而继续对外出租。

  对于操场用地出租期满“有借无还”之说,黄库村村支书黄孝鲜认为,此操场按规定已属教育用地,但“毕竟还是村里资产”。他说,这所学校原先是由村里集资兴建,当时征地村民每亩只拿1万元。现在,续租仓库每年70多万元租金归村里,如果学校坚持收回操场用地,村民会不同意。先前村里曾表示,拿出另一块土地与仓库置换建操场。校长冯玉娟却认为:村里打算置换的土地只有4亩多,还不够用来建跑道。

  另据悉,今年12月6日,龙港镇、苍南县国土局、住建局已联合发放拆违通知书,要求建在操场上的仓库,于12月10日前自行拆除,否则将依法强制拆除。12月17日,龙港镇两违办主任缪克权再次明确,撘建仓库属于违章建筑,将于下周拆除。

  然而,12月25日记者再次来到学校,丝毫未见拆除迹象,学校老师也已变得十分小心,见到记者支支吾吾,更有一人横加阻拦,不让记者采访。记者两次致电校长冯玉娟,她说在镇上开会,正在协商处理事宜。

  至今,900多名学生依然望眼欲穿地企盼着本该属于他们的操场。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本报记者 储永志 摄影报道)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