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伦敦美丽新圣诞 时尚科技vs传统体验

2013年12月30日09:16    来源:BBC英伦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伦敦时尚:美丽新圣诞

伦敦时尚:美丽新圣诞

科技的进步,冲击着人们欢度圣诞的方式。各类时尚贴心的移动应用、网络平台,给过节的方方面面增添小幸福、大便利。当然,不可避免地,一些人也认为科技影响下产生的过于便捷新鲜的过节方式,消弱了传统节日的本质魅力。

圣诞大餐轻松做

圣诞晚餐,和中国农历新年的年夜饭一样重要。它工程浩大、工序复杂,考验的远不止是主妇的厨艺。要确保各种酱料、菜品和饮料火候合宜、有序上桌,需要十分清醒的头脑和强大的协调平衡能力。在亲朋好友陆续到来、孩子们喧闹玩耍、电视节目欢腾的节日音乐中,掌勺的人真的能做到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吗?

各类免费或便宜的圣诞大餐移动应用,就成为了主妇好帮手。设计精良的App,比如苹果iTunes上推出的“圣诞节菜单制作”(Christmas Menu Maker),大都设有应景菜单、详尽菜谱,图文并茂。除此之外,应用更能自动生成菜单时间表、甚至采购清单,带来一条龙的提示和辅助。

更细致入微的App包括平板厨房定时器,帮助记录锅碗放置、烹饪时间、温度高低。英式厨房常有四五个加热设备,另外设有烤箱。有了这样的App,即使平时不大洗手作羹汤的人,也不难玩转厨房,在圣诞夜露一手。

唱响圣诞颂歌

围坐在炉火边自弹自唱圣诞颂歌,是家家户户的经典娱乐节目。在如今的电子录音时代,电脑工具能便捷地帮助创作、录制、调整声音,让普通人的歌声更完美。

正如英国电脑社团(British Computer Society)的物理和音乐达人Wendy Sadler所言,科技令人们能更好地在佳节“自吹自擂”、释放自我,音乐成为人人可享用的盛宴,无关天赋,不擅音律者也可以唱出令人惊叹的天使之声。

时尚科技vs传统体验

科技提供的便利和乐趣,延伸到过节的各个细节,冲击着人们的过节习惯。以快速迅捷的网购、电子礼券置办圣诞礼物,可以防止节日期间邮寄出现延误,礼物无法及时送达。人们也会通过EBay等网站自由销售和购买收到的圣诞礼物,最终让礼物达到最合适的人手里。

科技影响下过于便捷新鲜的过节方式,是否会消弱传统节日的魅力?

然而,科技对传统过节习惯的冲击,也另一些人—往往是年龄稍大者—表示怀旧。一位居于伦敦的中年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分想念他童年的圣诞购物体验。几十年前,他总盼着和爸爸妈妈走进装饰得焕然一新的实体百货商店,在圣诞音乐中,和欢乐的人群一起购物,和商场里特意安排的圣诞老人合影。节日在他的记忆中,真的变得如梦境般美好。

而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少地参与到礼物、食材的实际采购之中。便利归便利,但那种逐步发现惊喜、普天同庆的互动感,却越来越不易得了。

受访者表示,现在的家长,应该注意结合新旧过节方式,以为孩子保留那一种独特而珍贵的圣诞体验。

科技进步带来的小弊端,仔细想来也确实不少且难以更改。看得见摸不着的电子卡片或脸书上的信息,不如家门口邮箱里收到纸质的圣诞贺卡显得真诚温暖。圣诞夜人们盯着手机,发送祝福消息,在社交网站上秀自己的节日,并带着一点偷窥欲不断刷新、看别人怎么过节,难免带来家人朋友团聚时的集体走神。

科技进步带来的各种新奇的节日惊喜,我们大可以欣然接受;但或许,保留一些“老式”的过节方法,反倒会逐渐成为新的时尚潮流—让我们拭目以待。(来源:BBC英伦网;作者:朱洁)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