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缓解文科就业难要“术业有专攻”

2013年12月29日11:16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缓解文科就业难要“术业有专攻”

  年末,又到了大学毕业生就业找工作的时段,因而,“就业”再次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据调查,2013年的就业人数将比去年整整多出19万,就业形势较去年来说更为严峻,这让不少正在面临毕业求职的大学生们感到苦恼。而就在这些大学生中间,文科生的就业似乎显得更为尴尬。

  据一份机构的调查显示:在2012届各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中,文科专业几乎包揽了毕业半年后薪酬排行的倒数十名,而且在近几年中,文科专业的就业率也在不断下滑。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似乎成为了一道捆绑文科生的“魔咒”。

  其实提到文科专业,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其包含内容十分广泛,中文、英语、法律、哲学、历史等学科乍一听起来让人觉得十分美好,但深入一想又似乎让人觉得有些抓不住重点。专业不“专业”,这恐怕就是导致文科学生面临就业困境的一条很大的原因。

  如今,全国各地的很多学校都或多或少的开设了文科专业,不少学校都把文科专业当成扩大学校办学质量的,提高学校整体人文素质的途径,甚至一些学校会因为想要提升学校的等级规模而滥开文科专业,随之而来的,便是文科专业的迅速扩大,文科学生数量的迅速上涨。

  学校开设文科专业其实无可厚非,文科专业对于提升学生素质及人文素养有着很好的帮助作用,但是,一些学校为了提高声誉,扩大学校办学规模,在没有做好充足的社会调研,请到资历深厚的文科专业教师的情况下就滥开设文科课程,最终倒霉的只能是学生。就拿法律专业来说,前几年我国对于法律专业的毕业生需求缺口很大,因此我国出现了一些专门的政法院校来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同时,全国不少高校甚至是一些理科学校中也都开设了这门学科,盲目的培养导致法律专业毕业生越来越多,专业与不专业的学生参差其间难以分辨,就业难也就并不奇怪。从这方面来看,高校对于文科专业开设的不正规及把关不严是造成文科生就业难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除此之外,一些高校中文科专业的学习并不“专业”,一些学校的文科授业内容重点并不突出,大多数学生在四年中所学习到的知识内容过于笼统,没有得到根据社会的需求所做出具有较强针对性的知识内容,这就会导致文科生在四年的学习中只能学到较为浅显的知识,从而造成在就业找工作时由于没有一个系统的针对性强的专业能力而面临着就业难的局面。从这方面来看,就需要教育部门、高校等机构随时留意社会上的就业动态,及时的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做出有专门的、针对性的教学工作,甚至对一些特殊专业的学生适当的延长学习期限,以保证学生们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而并非是一个笼统的概念性的学习。

  当然,作为学生自己来说,专业并不是唯一的标准,自身的能力才是有用的利器与坚实的保障,不单单拘泥于自己专业的学习,放开眼界、锻炼提高自身竞争力也是增加就业机会的重要帮助。(丛芳瑶)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