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青岛加速培养高级蓝领 学生考证多可获政府奖励

2013年12月27日14:2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岛加速培养高级蓝领 学生考证多可获政府奖励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青岛对技术人才需求看涨。日前,市政府下发关于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多措施加速高级蓝领培养。到2015年,全市服务蓝色经济的职业院校在校生人数增长30%。鼓励学生多考证,并给予现金奖励。

  学生考证多,政府给奖励

  对职校生来说,职业资格证一直是他们就业的法宝。学生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越多,证书含金量越高,就业的砝码和质量就越高。为增加学生就业的“敲门金砖”,青岛鼓励学生取得多个职业资格证书。实施意见提出,对考取第二个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给予300元的补助,对考取第三个及更多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给予500元奖励。

  青岛鼓励学生考取行业公认的国际职业资格证书;鼓励中职学生考取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鼓励高职学生考取“预备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以往中职学生只能考取中级工相关证书、高职学生仅能考取高级工相关证书。这一次青岛首次面向部分技能水平较高的中职和高级院校的学生打开了一扇考取更高级别职业资格证书的窗口。

  新增财政投入将倾向职教

  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对于职业学校的投入和支持。今后,青岛的职业教育投入将实现大幅增加。新增财政教育投入要向职业教育倾斜,市直属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生均预算内拨款水平2013年达到辖区内本科院校标准。青岛还将制定中等职业教育分专业的面向公办职业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首次将中职学生免学费、实习责任险、实习实训耗材补贴、学生实习实训补贴等项目纳入生均公用经费拨款范围。

  从2014年开始,青岛市本级城市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分别不低于40%(目前,两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分别为30%和20%),各区、市城市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分别不低于30%。

  明年开建职教园区

  青岛市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城市,为更好地促进职业教育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青岛将通过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体系、筹建青岛蓝色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扶持涉海专业建设、增加涉蓝专业在校生人数等综合性措施,服务于全市蓝色经济。

  另外,长期以来,青岛市区职业学校占地面积狭小、位于市区的职业学校最大的仅有50亩,最小的仅有14亩,发展空间严重不足。为解决这一难题,2014年青岛将开工建设职业教育园区。园区选址城阳区上马街道,省轻工工程学校周围,占地800亩。

  延伸阅读

  产业转型急需技能型人才 打造“蓝领”成当务之急

  “不管是在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都缺乏技术性人才。在青岛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也急需高技能人才。”25日,青岛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李一鸥介绍,国家和省里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度重视。为满足青岛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青岛在也在下大力气发展职业教育。

  李一鸥说,目前,职业教育发展主要面临着向上不能贯通,左右不能融通的问题。而这一次青岛首次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过程中,如何打破“天花板”和“隔离墙”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要扩大3年高等职业教育与两年本科教育(简称“3+2”)、3年中等职业教育与4年本科教育(简称“3+4”)、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开展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学校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试点。

  据了解,青岛将争取在青所有本科院校有部分学院或专业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到2016年争取“3+2”和“3+4”招生专业各达到10个。(记者 李珍梅)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