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591名海归获政府小额资助 创业初期辛苦被认可 

2013年12月27日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91名海归获政府小额资助 创业初期辛苦被认可

“聚沙”语出佛典“聚沙成塔”,聚细沙成宝塔,原指儿童堆塔游戏,后比喻积少成多。在北京海外学人中心的帮助下,五年来已有591名海外归国人员获得由政府提供的10万元企业开办费。

在2009年实行的《北京市促进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和工作暂行办法》里有这样的一条规定:留学人员来京创办企业,可凭护照直接注册登记,通过北京海外学人中心评审的,政府提供10万元企业开办费。

在留学归国人员夏勍和吴超看来,这10万元是给他们辛苦创业的一份褒奖,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认可。

夏勍:荣誉远比10万重要

致力于幼儿园教育教学的专业化培训和管理,这是36岁的夏勍成立“哥大诺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初衷,他的长远目标就是完善基础教育,助力中国教育的腾飞。

夏勍本科和硕士学的都是计算机,可是在他申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时,他意识到“如果不能领先99%的人,创业就没有优势。”夏勍说,此前他接触过教育方面的知识,加上从事教育的朋友影响,最后他选择博士读教育认知方向,将教育和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这就可以让我领先。”

此前在欧洲留学时,夏勍心中就有个创业梦,在持续的学习中,他不断微调自己的方向,不断寻找最有意义的创业点。4年博士生涯,夏勍创办了两个公司,一个是网络语言平台,为中英语言的学习提供在线服务,但经验不足,最终没有成功。另一个是网络翻译平台,专门为留学人员英文版论文提供润色服务。这个平台获得了极大成功,也为他的继续创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2010年博士毕业后,夏勍迅速回国考虑创业项目。“幼儿园学前教育对人一生的发展有很大影响,同时也是一份意义重大的事业。”夏勍认为中国人口众多,这一领域有很大发展空间。2011年3月,哥大诺博在人大创业园成立,“诺博来自英文‘高尚’一词的中文谐音。”夏勍希望自己的教育公司将来如自己的母校一样,拥有高尚的教育理念和高质量的教育水平。

此后在创业园的指点下,夏勍准备材料,参加答辩,顺利拿到了10万元小额资助费。这笔钱虽然数额不多,但给夏勍带来了实质性的帮助,“150平米的办公区,年租金就要40万,加上16名员工每个月20多万工资以及其他支出,这笔钱在创业初期确实有帮助。”

不过,夏勍更看重的是这项荣誉,“是一种认可,为我们今后发展奠定基础。”夏勍说。如今,夏勍正在申请“海聚工程”,根据规定,如果评上,可以得到100万的奖励。

“在国外确实会有更好的待遇,但在中国我所学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才有最大发挥的空间。”夏勍觉得,学人中心像一棵大树,为留学创业人员提供各种养分和帮助,助力他们以及他们的企业成长。

吴超:小额资助是一种认可

回国8年,和朋友合伙创立“朗途融通”5年,“80后”海归吴超完成了从外企职员到民企股东的蜕变,他的公司几乎将大半个中国的电话商旅导航业务收入囊中。提及政府提供的10万元企业开办费,吴超认为“不单纯是帮助公司的资金,更是国家对留学生创业的认可。”

2004年,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读完金融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吴超并没有加入创业大军。“创业需要考虑资金投入,而在国内创业,更需要经验积累。”吴超选择了“潜沉”,先后在会计师事务所和一家国外的基金公司就职。

“修炼”3年后,他和朋友看准了商旅服务的市场。2008年,“朗途融通”正式成立,专门负责为使用“电话导航”业务用户提供有关机票、酒店、旅游等综合信息查询、预订和客服。

懂融资和管理的吴超很快让公司步入正轨。2009年下半年,两大通讯运营商各城市的116114以及北方城市的114平台都接入了“朗途融通”的商旅服务。

海归创业,在吴超看来,接地气的资源、信息必不可少,而公司办公地点驻扎在留学生创业园,给了吴超很便利的信息网络。

留创园的负责人告诉吴超,他可以申请10万元留学人员创办企业开办费。吴超在网上提交申请、参与答辩后,获得了这笔资金。他将10万元投入到公司关于旅游服务APP的开发中。吴超说,那一次的申请和答辩,成为他认识和了解海外学人中心建立联系的机会。

吴超认为,海外学人中心是个“敲门人”,帮“海归”敲开创业的各种机会之门。“中心就是一个把留学生人才和国家发展联系起来的强纽带。”

学人中心:最高可获奖励100万

夏勍和吴超只是众多申请小额资助“海归”里的两位。海外学人中心具体负责此事的曹靖说,2013年获得资助资金的留学人员共有194人,比2012年增长19%,五年来共有591名留学人员获得该项资助。

对于上述两名留创人员,曹靖坦言,10万元确实杯水车薪,但体现了北京市对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的一片心意。在曹靖看来,留创人员除了这10万,更看重的是中心颁发的资助证书,“很多公司会把这个证书挂在公司醒目的位置。”

到了一定阶段后,学人中心还会对企业进行考评,如果达到一定规模,在行业里具备影响力,企业可申请参评“海聚工程”,通过者可获100万元的奖励。

留学人员来京创办企业,可凭护照直接注册登记,通过北京海外学人中心评审的,政府提供10万元企业开办费。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会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安排各领域的专家评审,通过后再上报财政局。经公示后无异议,签订相关协议,发放该款项。(林野 刘珍妮)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