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全国首家体验式亲子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在粤启动

2013年12月27日20: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12月27日电(记者 贺林平)全国首创体验式亲子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日前在广东启动,旨在探索家庭亲子教育与社会教育体制相结合的模式,推动亲子教育文化体系的完善与发展,并建立一套完整的硬件与软件融会贯通、切实可行的教育模式体系。

2011年10月13日,2岁的小悦悦(本名王悦)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相继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引发网友广泛热议。2013年11月25日,重庆市长寿区小区10岁女孩李某将1岁男童原原抱至家中殴打,导致原原从25楼阳台栏杆坠落重伤。同年,因高考分数不理想,而导致的高考学生自杀事件又有多起……“生命的惨剧接二连三地发生,既源于家庭教育,更源于整个社会教育模式。”有关儿童教育专家表示。

为此,全国首家体验式亲子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八倍高亲子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在广州番禺启动。据悉,基地以亲子教育为主题,集幼教、科普、实训、游乐、餐饮、住宿等于一体,倾力打造与众不同的亲子文化产业。以寓教于乐、传递爱和欢乐为主旨,以“让爱成为习惯,行动从心开始”为理念,为广大的中国亲子群体提供专业和独特的亲子教育服务。基地设置了不同类型的亲子教育课程,并引进德国成熟的社会教育模式,参考台湾的亲子教育理念和运作方法,联合国内社会资金、资源,结合中国国情,探索一条可行的中国亲子教育发展之路。

“历届国家领导人一向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而文化工作中的亲子文化、儿童教育更是重中之重!”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潘震宙表示,八倍高亲子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以“弘扬亲子文化,发展儿童教育”为文化事业的核心思想,集东西方亲情文化之理念,推动教育事业和文化产业。这种成熟可行的亲子文化教育模式,更应该推广。

同时,记者还获悉,该基地关注弱势群体,在培育亲子文化的同时,注重通过长期的、持续性的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基地负责人吴伟粟表示,针对不同种类的弱势群体及不同行业的机构,基地将每月举行两次免费体验活动,每次邀请10户亲子家庭参加体验。目前,第一阶段的公益体验将从以广州番禺区大石会江试验学校为代表的外来工子弟学校开始,后期将辐射到社会各界的残疾人、贫困家庭等群体。未来,八倍高亲子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将与全国各级儿童慈善机构、幼教机构紧密合作,为中国亲子教育事业及慈善事业奉献一份绵薄之力。

联系本文记者

贺林平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