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高考,学英语无用了? 

2013年12月25日07:36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高考,学英语无用了? 英语老师有些担忧

  今年是长沙孩子正式学习英语的第二十个年头。这个有节点意义的事件,公众并没有特别关注,但在教育界业内,特别是从事英语教学的老师看来,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个时间点。日前,长沙的中小学英语老师聚在一起,进行了一次学术研讨会,看过去也看未来。而这个时间节点尤显特别,因为前不久高考英语改革,传递出英语科目将从高考中取消的信息,而不少家长将这一信息理解为英语不重要了,英语不需要学习了。这种论调,让英语老师们有些担忧。

  20年前,刘建清对于这个时间点感到亲切。当年,他到长沙市教科院担任小学英语教研员。“当时,全市只有42所学校开设英语课,仅占城区学校的10%左右,农村学校没有一所开英语课。”在今天,这个数据已经增长到93%。“这充分说明,英语不再是精英教育,而是一种普及教育。”

  在欧阳慧美看来,20年英语学习的最大变化,在于越来越与国际接轨了。20年前,她在砂子塘小学读书,老师教英语,一支粉笔,一张嘴,能教的老师就是好老师,老师教的就是标准英语。在今天,她在砂子塘泰禹小学担任一名英语老师,课堂上,多媒体资源里的影音文件,比她在课堂上讲的时间更多,学生不再像当年自己一样,老师教一句,自己读一句,而是常常把英语课当作角色扮演情景剧,在师生、生生互动中,来学会用英语和学英语。

  “在高考指挥棒下,家长和学生对于英语是被动的迎合,痛并坚持着,这才有不少家长对于高考英语改革的误解。”天心区名师徐蓉分析说。她有个初步的统计,在20年前,一个班上在课外补习英语的孩子凤毛麟角,现在不在课外补习英语的同样凤毛麟角。

  在孩子英语学习上舍得投入费用的王晓芳认为,高考考不考英语,英语都是孩子将来面向世界的必须工具。她孩子每年在英语课外培训上要花上将近两万元,既有外教小班主攻语言的运用,也有基础班强调字词句和语法知识的学习。她的一个感受是,家长们都逼着孩子在课外发力,课程内的学习成效如何,恐怕不完全是老师的作用,她更担心这种大潮流让老师的教学进度更快、更高,反过来让家长们进一步将孩子往课外班赶。她对于未来孩子英语学习提出的一个想法是,在基础学习层面,教育行政部门应禁补,而提升层面的学习和考试都交由社会机构,而不是让孩子课内和课外兼顾。

  三大焦点

  不高考,学英语无用了?

  高考不考英语了,就不需要学英语了?对于这样的逻辑,李宇很是不解。他是长沙市教科院中学英语教研员,中学英语教学直接对接高考,说到他对英语高考改革的理解,他认为是更强调英语学习的工具化和生活化。“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比重,目的是让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常态使用,其地位是更重要了。”对于自己这个观点的诠释,他列举了2013年北大和浙大的自学招生考试。虽然两校的自主招生中没有英语题目,但试卷是用英语命题,面试中部分问题的交流,也需要用英语,“在这样的考试中,谁能说英语不重要吗?”

  对于英语“无用”说,刘建清非常不理解。他逆向思考着两个问题,一个是,有观点认为英语高考是增负,他反问,如果高考不考英语就是取消英语学习,那就是减负吗?他认为,从孩子的身体成长角度来看,小学阶段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错过这个时期,今后的语言学习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另一个问题是,高考取消英语,就是不用学英语了吗?他认为这一政策的方向是,如果英语学得好、考得好,高一、高二就可以过了这一关,而这也利于老师进行分层教学,让英语学习回归到教学的原点,让其更多地作为一项语言工具而发挥作用。

  理想的英语课应该怎么上?

  中高考英语的指挥棒下,中学的英语是教应试而非应用,是教字词的运用而非语言的运用。李宇称之为“肢解式”教学,他以英语的阅读理解为例,不少老师的教法是:从一句话开始,一句一句地去抠句子中包含的语法、句子结构是什么、关键的知识点、应该记住的单词及发音。但对于整篇文章讲什么,老师却不知道,或者不去关注。

  他认为,这种提炼式教学向体验式教学进行转变,才能提升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将英语作为生活中的工具来使用,而非用于在考试中提升分数。

  在徐蓉看来,相对而言,小学英语更符合英语语言学习的要求,在教学中也更注重强调语言的运用,而不是语言点的输入。此外,在新课标中,除了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还有英语文化的渗透,包括英美的礼仪、节日等。“阅读教学法,侧重于让学生感知文体,联系上下文进行探索。”

  将来英语怎么学、怎么教?

  李宇认为,高考英语改革透露了未来的方向,那就是分层次学习和教学,而不是平均用力,让喜欢英语的学生、学有余力的学生,学得更深、更透,而老师也能根据学生的层次进行相应的教学。这个发展方向对于学生成长的促进,李宇深有感触。他的儿子就非常喜欢英语,也拥有非常强的英语学习和运用能力,在去年读大一时,就通过了全国四级考试,大一下学期,就通过了六级考试,且考出了630分的成绩,而这一成绩在全国过级的人数中只有2%。但他儿子在读高中时,为了将弱项科目数学这块短板补上,花了更多的时间,而不得不削减在英语科目上的时间,带来的结果是,数学的成绩提升得并不多,英语的成绩也非十分拔尖。他列举钱钟书当年数学15分进北京大学的事例,认为,将来大学若能对于英语学习和运用能力特别强的学生进行招录,才能让特长学生真正走特色发展之路。(记者 周辉霞)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