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济南日报:“叫停”能救赎“自主招生腐败”?

2013年12月23日16:35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日报:“叫停”能救赎“自主招生腐败”?

  依据自主招生“华约”联盟日前发布的公告,最近曝出“自主招生黑幕”的中国人民大学,已退出了该联盟。据教育部传递出的信息,未来高校自主招生中将引入“进退制”。(《法制晚报》12月22日)

  在招生就业处处长被调查,并曝出大量“自主招生黑幕”的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资格被叫停,并不让人意外。但是,如果进一步追问,上述“叫停”措施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对“自主招生腐败”的有效治理和救赎,恐怕答案就不能让人乐观了。

  因为所谓“自主招生腐败”,根子并不在于“大学自主招生”本身,而在于大学当前的“自主招生”并不名副其实,尚未充分实现“自主”。真正严格意义上的“大学自主招生”,必须建立在大学充分自主自治的基础之上。因此,要想真正有效治理“自主招生腐败”,根本出路并不在于是否叫停了某所涉腐高校的“自主招生”计划,而在于能否让大学真正“去行政化”、“政事分开”、“管办评分离”;同时在内部治理结构上,大学也应尽早实现“学术自治、教授治校”,如此,大学才能真正实现“自主招生”,实现自我治理的良性循环。(张贵峰)

(来源:济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