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方案发布 细数有哪些变化

2013年12月23日16:5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杨祎)“北约”、“华约”、“卓越”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22日同时发布了2014年自主招生联考方案。记者对比发现,明年三大联盟的自主招生考试基本没有太大调整,但各联盟之间、各高校之间的自主招生策略存在一些差异。

共同点:

网上报名,笔试时间一致,科目为两门无调整

三大联盟的报名方式皆采取了网上报名,要求考生按各校要求寄传相关报名材料。明年的笔试几乎没有变化,时间都定在明年3月1日举行。另外,考试科目与往年相比也没有调整,笔试环节只有两门,虽然名称不大一样,但实质类似,即理工类考生主要考核数学和物理两门,文科类考生则主要考核数学和语文两门基础知识。

“北约联盟”考试包括理工科类和人文科学类。其中,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

“华约联盟”主要考察考生的学科专业基础,由6校统一组织命题,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科目为2门。其一为《数学与逻辑》,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每门科目试时间均为90分钟。

“卓越联盟”学科基础测试采用笔试形式,测试分两类,即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不同点:

申报高校数量:“北约”3所 “华约”和“卓越”2所

“北约”: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各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资格。各高校面试时间尽量错开。

“卓越”:每位考生可同时申请两所卓越大学联盟高校。考生如通过了其所报考的两所高校的初审和初试,可以分别参加两所高校的复试。

“华约”:与“卓越”一样,每位考生可报考六所高校中的任意两所高校。

“华约”今年减一校:人大暂停1年自主招生

经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发言人证实,人大将暂停普通自主招生一年。发言人表示,此举与前段中央巡视组在该校发现自主招生环节存在漏洞有关,暂停招生是为了进一步规范相关环节。近日,人民大学已公布2014年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但未公布自主招生“圆梦计划”及“校长直通车”计划。这样的话,明年“华约”减少一所高校,三大联盟总数变成27所。 

“北约”新变:山大 校长推荐生也须参加测试

与2013年一样,符合条件的考生可通过校长推荐、中学推荐或自荐参加山东大学的自主招生,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校长仍然可以实名推荐一名优秀学生。2013年的招生简章上明确,通过校长推荐的学生,审核合格后无需再参加笔试,可以直接参加面试。但2014年的招生简章则明确,校长推荐生还需要参加山东大学单独组织的测试,测试时间待定。这一政策的变化无疑提高了校长推荐生的录取门槛。        

             2014年三大联盟自主招生异同比较

           “华约”         “北约”           “卓越”
组成高校

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

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考试科目

《数学与逻辑》(必考)《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任选一门)

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

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报名时间

2013年12月22日上午9:00—2014年1月2日上午9:00

考试时间 2014年3月1日上午 2014年3月1日上午 2014年3月1日上午
考查能力 “华约”联考考查的重点不是考生通过大量训练获得的解题技巧,而是重点考查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创新潜质,特别是考查考生的创造力、想象力、鉴赏能力和学习能力。 “北约”联考在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同时,更突出对考生视野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考查,更加突出对考生未来学习潜能的考查。希望招收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具有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学生。 “卓越”选拔的考生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实践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和卓越人才培养潜质。
申请学校          2所             3所        2所
(责编:实习生杨祎、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