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院士成科研机构争取经费"聚宝盆" 80高龄仍难退休

2013年12月22日17: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院士成科研机构争取经费"聚宝盆" 80高龄仍难退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80岁的工程院院士沈国舫为了能退休,还在不断奔走。校方婉拒的理由是,你是学校的旗帜,还指着你说话呢。

  言下之意很明显。院士对所在单位来说,不是聚宝盆,也是摇钱树。就在今年,武汉还规定说,出一位院士,重奖一千万。

  也难怪落马的原铁道部官员张曙光坦承自己花了2300万,两度成功运作,成为院士候选人。

  一进一出,貌似全都沾金带银。除了和资源、和资金紧紧挂钩,院士这个头衔,也一向和满头白发 相连。想要雀屏中选,资历、年头,一个都不能少。但人家已经工作到80岁了,还不让退休?这就有点残忍了。

  但现实就是如此,单位不乐意的理由很简单,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院士”早就成了科研机构争取经费、争取项目的 “看家宝”。

  前一段,“院士退出制”讨论的热火朝天。但现在,连退休都这么难,更何谈退出呢?国内致力于生产院士这么多年,迄今为止,获准退休的两院院士,仅秦伯益一人。

  沈老,能不能得偿夙愿?祝福他。但种种迹象也表明,“一朝获封、终身得益”的院士选拔机制 已经在动摇了,“荣誉”应当保留,但“利益”必须剥离。个别被查明弄虚作假的,更应该被退出,被除名。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