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明年三大“联盟”都在3月1日考试 人大退出“华约”

2013年12月22日15:43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年三大“联盟”都在3月1日考试 人大退出“华约”

  高校自主招生三大阵营“北约”、“华约”、“卓越联盟”今日纷纷公布了2014年自主招生考试办法。明年三大联盟考试几乎没有变化,笔试时间都定在明年3月1日举行。另外,考试科目也没有调整,笔试环节只有两门。不过,根据已经公布的方案,中国人民大学退出了“华约联盟”,今日下午,清华大学重庆招生组负责人也向华龙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解读一

  明年考试时间再次撞车,人大退出“华约联盟”

  “北约联盟”由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11所高校组成。根据北大招生网公布的《关于举行2014年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的公告》,“北约联盟”将于明年3月1日举行联合考试。

  无独有偶,“华约联盟”也公布了2014年招生政策。清华大学重庆招生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教育部终止了人大自主招生资格,因此人大退出了“华约联盟”。也就是说,“华约联盟”由过去的7所学校减至6所,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网上报名时间为今年12月22日上午9时至明年1月2日上午9时,网址为:http://211.151.240.112/aaa_student/ 。

  另外,2014年“卓越联盟”成员与往年不变,由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9所高校组成,都是以理工科为特色的学校〖生可于12月22日起登录“卓越大学联盟自主选拔录取报名系统”(http://211.151.240.39/excellent_student)报名。

  解读二

  每位考生可报几所高校要看清楚

  根据公布的政策,“北约联盟”11所高校将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需要注意的是, 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鞋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

  “华约联盟” 可报考6所高校中的任意2所高校。自主选拔复试时间及方式由各高校自行确定,考生如通过了其所报考的2所高校的初审和初试,可以分别参加2所高校的复试,各高校不接受初审或初试未通过的学生重新申请复试资格。

  “卓越联盟”可同时申请2所高鞋进入“卓越联盟”合作高校的学生,可在大学期间共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内外交流、图书信息等优质资源。9所高校各自的选拔录取方案将于近期在联合报名系统及各校招生网站公布。

  解读三

  明年考试科目不变

  参加高校联盟考试,同学们需要考哪些内容记者注意到,从2013年开始,三大联盟的考试科目都进行了“瘦身”,明年的考试内容没有变化。

  “ 北约联盟”考试包括理工科类和人文科学类。其中,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暮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暮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

  “华约联盟”主要考察考生的学科专业基础,由6校统一组织命题,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科目为2门。其一为《数学与逻辑》,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幕其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每门科募试时间均为90分钟。

  “卓越联盟”学科基础测试采用笔试形式,测试分两类,即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记者 任思聪)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