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闽江学院设奖鼓励新生独自来校报到

2013年09月05日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闽江学院设奖鼓励新生独自来校报到

  “我是8月29日晚上从新疆喀什出发,一个人坐火车来福州上大学的。”毕业于喀什第二中学的胡春蓉今天背着双肩包、拉着行李箱独自来到闽江学院电子系报到。

  今天是闽江学院新生报到日。在该校电子系的新生大本营,有一条写着“邀请新生加入新生独立日”的红色横幅。据闽江学院电子系党总支部副书记杨晓介绍,该系在“新生独立日”设立了“独立奖”和“独立日明星奖”两个奖项,前者颁给独自来校报到的新生,后者则颁给在独立自主方面表现突出的典型。今天已报到的280多名新生中,有20%左右的人可望获得“独立奖”,他们将在迎新晚会上受到表彰。

  尽管此前校方已通过微博、微信、QQ群等发布信息鼓励新生独自来校报到,但今天大多数新生还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校。“多数新生在生活上对家长的依赖性比较大,自理能力比较差,一些家长也不放心让孩子独自来校报到。为此,我们只好退而求其次,建议让学生自己完成入学报到手续,家长在一旁看就行了,不要插手帮忙。”电子系党总支部副书记杨晓说,“独立”这个理念从新生入学就要开始培养,并通过各种活动贯穿大学的始终。

  在闽江学院的新生报到现场,志愿者的一大任务就是督促家长“放手”。电子系大三学生林晓露告诉记者:“我们会请家长坐在旁边休息,然后让志愿者指导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并带他们进入宿舍打扫卫生、整理行李等。”(通讯员郑晴 记者陈强)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