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主动带孩子的爸爸不到20% 男性教育不足

2013年09月04日15:49    来源:银川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主动带孩子的爸爸不到20% 男性教育不足

  40多个孩子,几年来到学校来开过家长会的爸爸,只有个位数。“满打满算吧,主要负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的爸爸,不足20%。”南京一小学班主任说,但是班上孩子们的爸爸在填写的基本情况表中,都呈现了非常好的教育背景。“博士都有好几位,硕士很多。”

  这位老师感叹,一些事业成功的父亲,既不和孩子分享他们的学习经验,也不分享自己奋斗过程的经验。“一些孩子会说,不怎么见到爸爸,但想买什么,爸爸肯定掏钱。”孩子们甚至认为,爸爸的主要作用就是赚钱给自己和妈妈花。

  但是,最近,网上有一项调查称,爸爸的阳刚之气可以让孩子更聪明。这项调查是耶鲁大学的科学家持续12年,从婴儿到十几岁的孩子各个年龄段进行跟踪调查所得出的结果。

  男性的特点往往是坚韧、大胆、果断、自信、豪爽、独立,这些对于女性来说略显薄弱,这就显示出了男性教育所不能替代的作用。而且男性更自立、喜欢冒险、爱运动、动手能力比较强,男性的探索精神也比较强等等。这些尝试可能让孩子遭遇挫折,从而锻炼各方面的能力。

  尤其在国内,家庭教育已经到了必须强化男性的教育,改变男性教育不足,女性教育过剩的时候了。

  据脑科学研究的成果表明,智商更多是受遗传影响,所以说爸爸带大的孩子一定会智商高,值得商榷。但爸爸带孩子益处多却是无庸置疑的,男性的心胸相对开阔,遇到问题考虑得更周全,这些社会能力,值得教给孩子。

(来源:银川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