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澳大利亚人随身携带计算器 数学能力令人无语

2013年08月29日08:1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大利亚人随身携带计算器 数学能力令人无语

  澳大利亚学生不用背公式。 史明波

  去澳大利亚之前,对当地人不擅长算数早有耳闻,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后,一些令人忍俊不禁的细节令《环球时报》记者对澳大利亚人的数学能力,尤其是计算能力实在不敢恭维。

  澳大利亚人蹩脚的数学水平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体现。记者在堪培拉市中心的一家电器商店中看到,1个移动U盘价格是8澳元,而3个同样的U盘价格是28澳元,比单独购买还要贵出4澳元。此外,在季末打折时,记者还曾经见到300澳元的货品7折出售,价格是199澳元的降价标签。与人脑的计算能力相比,澳大利亚人似乎更加相信和依赖计算器,手机上的计算器是他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常用软件。

  网上流传着一名中国年轻人在澳大利亚买鸡蛋的故事,一个中国人在超市买了12个鸡蛋,每个鸡蛋0.2澳元,总价连中国小学生都能脱口而出,而超市的收银员却一边怀疑地看着他递出的2.4澳元,一边慢慢拿出计算器算起了把0.2加12遍的加法。当最后计算器上终于显示数字2.4时,收银员惊呼:“你真是个天才!”这让这名中国年轻人哭笑不得,开玩笑地回了一句:“当然了,我是中国人。”

  记者听说澳大利亚有不少文科的大学生,对于四则运算中加减乘除的先后顺序感到很困扰。澳大利亚家庭教育学会的研究人员发现,四五岁的儿童中有1/3不认识基础数字,不能从1数到20,六七岁的儿童中1/3的人不会数用尺子进行简单的测量。记者通过走访几家书店发现,澳大利亚小学数学教材中使用图画进行讲解较多,纯文字的应用题和纯计算的数学题较少。与单纯的计算能力相比,澳大利亚的数学课程更侧重培养学生将数学应用于生活和其他学科的学习之中。这也许是澳大利亚学生在纯数学能力不及其他国家同龄人的原因之一。澳大利亚人不仅对数学不敏感,在一些基础科学概念方面也常发生混淆。澳大利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调查显示,其中40%的人竟不知地球绕太阳一周需要多久。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负责学生教务工作的刘女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澳小学生在六年级才开始学习四则运算,而中国小学生在二年级时已经可以熟练计算了。由于考试时可以使用计算器,学生也不用背诵乘法表。至于中国学生必须牢记的数理化公式,澳大利亚学生也仅需理解,考试时一般会列出所有公式,学生只需要将它们挑出、应用就可以。如今,澳大利亚人为本国的数学、科学教育前景担忧。澳大利亚学生对于理科的忽视导致过去十年中,报考大学数学专业的学生减少15%。以皇家理工大学工程学院为例,由于入学时学院对学生数学成绩要求比较高,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留学生人数便远超过本国学生。澳大利亚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开始想办法对理科教育进行改革,激发学生兴趣。

(责编:葛蕾(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