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整形美容加入开学消费队伍 我要做“校花”

2013年08月29日07: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整形美容加入开学消费队伍 我要做“校花”

  开学季到来,开学经济升温。整形美容也加入到了开学消费的队伍中来。“我认为外貌对于一个人来说很重要,可以让我更自信,但我不会选择风险大的整形手术,我能接受的是双眼皮手术和祛痘项目。”刚步入大学的大一新生小雪对记者说,“做整形对我来说是很顺其自然的事,在高二时看到师姐毕业后做了整形,感觉挺好的,想到自己也要步入大学新环境,希望自己有个新的面貌,也让自己更完美些。”

  据悉,微整形和激光美肤成为不少大学女生的首选。学生的手术以面部美容手术居多,如双眼皮手术、隆鼻手术、瘢痕修复、隆下颚、祛痘。学生更青睐这些面部塑形原因之一是现在学生毕业为了找工作,会非常注重自己的社会形象,而这些手术都是关于五官的,有市场需求。还有,是为了效仿某些明星。但有些整容者没有根据自身条件,对整容后的效果要求高,要求五官要像某某明星,对于这样整容心理的人,医生首先要做心理疏导,不宜给他们做整容手术。

  “我挺理解孩子做整形,我也用行动支持她了。不然她偷偷去小诊所岂不是更糟糕?看她做完后也挺适合她的,看着也很顺眼”。小雪的妈妈表示:“我的理解和支持基于我对这家医院和医生的信任,首先我是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医院和医生都是很不错的,再者对于双眼皮、垫鼻子等这些风险不大的整形手术是接受的,这些也属于小手术,如果是削骨这种风险比较高的整形手术我还是不能接受的,觉得没必要。”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整形队伍,整形专家表示:“根据和这些学生沟通,包括和家长沟通,发现现在90后学生和家长已与70后有很大变化,学生更加现代、更有个性,也更懂得张扬自己的个性,更能接受整形手术。家长也善于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合理需求,不再是一味地管教。”

  专家表示,一些学生对术后的效果过于期待,希望通过变脸迅速博得别人的青睐,这是不正确的。爱美是人的天性,但人们在无意中夸大了容貌的影响力,其实内涵和能力才是考虑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标准。学生毕竟还是孩子,不太成熟,不要过度“开发”外在美,而忽略“内在美”修养。

  最后,特别提醒学生在选择整形机构时,要详细了解机构和手术医生的资质。只有经过卫生行政部门审批,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整形美容医院才能实施整形手术,同时施术者应具备《执业医师资格证》和整形美容临床专业经验。

  ■学生整形贴士

  整形手术需满18岁

  18岁以下的孩子如果过早做吸脂,会影响他们生长发育。整形专家表示,经常会碰到家长陪胖孩子来做吸脂,主要是肥胖已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和升学。但是这些孩子的肥胖主要是因为饮食、运动、遗传等因素造成的,且孩子的身体随着生长发育还有自我调整阶段,所以要通过合理饮食和适量运动来减肥。18岁以下未成年人,由于他们的皮肤、器官、骨骼等组织都未发育成熟,这时做任何整容手术都可能影响他们的身体发育。而像下颌角去除、高颧骨去除等手术,也是因为骨骼框架没有发育完全,如果做磨骨手术会破坏他的自然骨骼结构。18岁以上的人要做整形手术,他们做手术的最佳年龄要根据个人情况来定。

  此外,不管做隆胸手术的材料如何好,未哺乳的女性做隆胸,很容易阻塞乳腺导管,影响乳腺发育,以至影响将来给孩子哺乳。一般女性的乳房在18岁时发育比较成熟,但在结婚怀孕后,乳房才会发育完全成熟,所以在这期间不宜做隆胸手术。

  对于够条件做整形手术的人,术后保养对保持整容效果是很重要的。例如,隆胸术后一周要及时做按摩,这会使术后手感好,对身体恢复也有利,但需注意不要压迫胸部,避免触碰尖锐的物体。面部塑形术后为防止面部松弛要佩戴塑形面套,一个月内也要避免大笑、过度咀嚼。

  晨报记者 张良如

  ■记者手记

  做心灵美的“校花”

  面对学生整形热,我们不提倡为了当面容姣好的“校花”而争先恐后地去整形,我们更期盼心灵美的“校花”绽放,因为只有心灵美的人才最有魅力,她的美也最持久。随着社会开放、竞争的需要,如今的学生整形美容现象与以前相比发生了质的变化,无论是学生求美理念还是近两年临床资料的统计分析都显著地表明:学生整形的社会背景变化明显,学生整形日趋理性化,尤其是家长对子女整形的支持、认同、参与率很高。家长支持子女改变形象、变得更美,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和文明的象征,符合社会潮流的发展,但应因人而异、保持理性,有的孩子还不太成熟,家长还是要把好关,不要陷入过度“开发”外在美的误区中。无论科技多么进步,微整形多么流行,但“整形”终究还是一个“手术”,是手术就有风险存在,希望莘莘学子在追求美的过程中,把健康放在第一位。张良如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