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课本将全贴“绿标” 三年内印刷采用“零污染”油墨

2013年08月29日07:3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学课本将全贴“绿标” 三年内印刷采用“零污染”油墨

  年底前,一种“零污染”的新型油墨将在京投产,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食品、药品、玩具的外包装。“十二五”期间,北京所有中小学课本都将采用绿色印刷,“中国环境标志”将成为课本的“绿色通行证”。

  “零污染”油墨:

  今年年底前在京投产

  牛奶、方便面、常用药品、护肤品、香烟……很多日常用品的包装印刷都离不开油墨。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魏先福教授说,由于油墨具有可迁移性,所以传统包装上的油墨会不知不觉地附着到食品上。“这样的油墨不但在印刷过程中会对大气造成污染,对印刷操作人员的健康有不良影响,更会对食品造成污染。”随着技术的改进,水性油墨更多地用于包装。虽然比过去的油墨在环保和安全性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但魏先福教授说,里面依然含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尤其是苯、汞等有害物质,吸入过多无异于“慢性中毒”,会导致脱发等症状,同时对大气也会造成严重污染。

  而今年年底,一种“零污染”的新型油墨即将在京投产。魏先福教授告诉记者,这种环保纯水型包装凹印油墨不含重金属、有机溶剂以及其他毒性物质,可以绝对安全地应用于食品包装、儿童玩具、药品包装、化妆品包装中,包括制作香烟过滤嘴的水松纸,这种要求极高的“食品级”用纸,也可以完全使用这种油墨而不同担心印刷本身有任何毒害。

  记者了解到,目前,环保纯水型包装凹印油墨已经向产业化迈进,今年年底前将在京正式投产。到2014年年底产量将达3000吨。

  中小学教材:

  “十二五”内全部绿色印刷

  今年“六一”,百种带有“绿色印刷”标志的少儿读物在京上市。“十二五”期间,北京所有中小学生使用的课本都将带有“中国环境标志”的“身份证”,带有特殊“墨香”的新书或将成为记忆。

  绿色印刷是指对生态环境影响小、污染少、节约资源和能源的新型印刷方式。

  抽样企业统计数据显示,绿色印刷过程中,每亿元产值节电约35.5万度,节约纸张消耗约21.7吨、油墨约1吨。此外,通过改进工艺装备、降低环境噪声、减少粉尘排放,近百万名印刷从业人员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