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友彩绘心中金陵美景 水彩画中南京城绚丽多姿

2013年08月29日06:4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彩绘心中金陵美景 水彩画中南京城绚丽多姿

  六朝古都南京有诸多动人景色,不少人以自己的方式记录这些美好画面。最近,网友“蒋山948”的一组水彩绘南京的画作受到网友热捧。他描绘了南京诸多景点,无论是夫子庙的旖旎风光,还是街边小公园的动人一隅,都在他笔下呈现出细腻多姿的美感。西祠胡同上诸多版友为水彩画配诗,于是有了“诗情画意”赞古城的故事。昨天,水彩画作者、65岁的蒋同伟对记者说,因从小在南京长大,退休后便想把对这座城市的爱都画进去。

  水彩画中的南京城,绚丽多姿

  最近,西祠胡同上中老年公园版网友“蒋山948”的一组南京景点水彩画走红。在他的笔下,南京的景色呈现出水墨一般的朦胧之美。

  在这些图画中,有知名大景点,也有路边小景色。“蒋山948”既描绘了金陵四十八景中的经典景色,同时也将南京的春光以及江宁村景等展现出来,于是,东水关的城堡、下马坊的草,宁海路的民国建筑以及月牙湖的路,甚至街边小公园等,都用水彩展现出来一个诗情画意的南京。晚霞中的夫子庙描绘了大家熟知的风光带景色,在晚霞的辉映下,建筑和秦淮河边的树都镀上一层金黄,非常美丽。另外,被樱花包围的鸡鸣寺,也在水彩笔下充满韵味。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这位网友在进行水彩画分享时,会告知大家图画的地点,比如“石城霁雪”,蒋同伟说,以前曾多次到这里游玩作画,感受到了这个地方的变化,最初这里是小工厂和棚户区,杂草丛生,是一片脏乱之地,如今被改造成了漂亮的公园,很值得欣赏。

  水彩画绘南京朦胧美 网友为画配诗

  蒋同伟的画既有自然风光的美妙,也有人文景色的美好。中老年公园版的很多版友对此充满兴趣,大家甚至为他的画配上诗,演绎“诗情画意”赞南京的故事。版友们发挥聪明才智,用五言律诗、七言律诗甚至是绝句以及宋词的方式,为水彩画中的南京风景配诗,共同追忆南京的景色以及历史。比如,蒋同伟一幅解放门台城上看玄武湖太阳宫的水彩画之下,网友“溧水牧人”写作了七绝《往事如烟》:“台城玉柳风梳就,玄武清波泪始成,千古江南佳丽地,如烟往事后人评。”在阅江楼秋景的水彩画下,版友们更是各种追忆历史的佳作出现,其中各种作品云集,令人喜爱。“涵洞口19”作诗“丹枫阅江”来展露阅江楼的千古风情。“一记徒名六百年,几朝遗梦画符篇,阅江楼上丹枫秀,毕竟东流去远天。”众人在配诗时渗透了自己对南京的喜爱和留恋。网友“蒋山948”告诉记者,看到版友们热情地为水彩画作诗,充满了感动,大家对南京城市的爱都是一样的。

  把风景收进画面,让记忆在画中永存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水彩画作者蒋同伟,他对记者说,退休前自己在邮政工作,当美工,曾经画过南京风景画邮戳,但颜色是单色的。“单色的画已经无法表达南京的美,于是退休后我就迷上了水彩画,想用艳丽的水彩画展示南京的另一种美丽,所以一直在画。”

  蒋同伟自幼在南京长大,去过南京所有角落,也深深地被南京的风景吸引着。“因为水彩画讲究构图,所以我总能寻找到南京最独特的美,水彩画讲究强调一些景致,突出一些景致,再忽略某些景致,所以,风景在你的眼里,就是你心目中最美的样子。”蒋同伟曾经专门挑选了南京明城墙周边的七十个著名景点创作了水彩画,并将其印在T恤衫上,向朋友宣传。蒋同伟利用退休后的时间探寻美景,有时候来不及,就用照片先拍下来,再用画笔画成水彩画。“比如总统府那边的大照壁。”蒋同伟说,自己还会继续画下去。用画笔将南京的美丽记录下来。(扬子晚报记者 李 冲)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