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作家赵遵生:让吴昌硕“对话”当下

2013年08月28日19: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家赵遵生:让吴昌硕“对话”当下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廖翊、王帅)中国作家协会、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28日在京联合举行赵遵生长篇纪实小说《青年吴昌硕》《东方吴昌硕》研讨会。

  “元明清以来及于民国,风流占断百名家。”于右任如此评价吴昌硕的艺术成就。吴昌硕1844年生于浙江安吉,1927年卒于上海,是中国近代书法、绘画、篆刻巨匠,西泠印社首任社长。艺术大师潘天寿、沙孟海等人均出于他门下。表现这位艺术大师一生的纪实长篇纪实小说《青年吴昌硕》《东方吴昌硕》,不久前由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出版,在2013上海书展上受到读者欢迎。

  《青年吴昌硕》以“古今对话”形式,让吴昌硕、刘海粟等已故艺术大师跨越时代,直接与当下青年进行对话,不仅重现了吴昌硕年轻时学艺经历,在时代变迁下承受的种种打击和磨难,并生动细腻地描述了他独特的个性,忧国忧民的可贵情怀。作为后续之作,《东方吴昌硕》激情描述了这位艺术大师成熟期的艺术探索之路,给人深刻启发。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此书创作涉及大量历史材料,考验着作家的知识积累,是一项浩繁艰苦的文化工程。作家赵遵生创作的这两部纪实文学,洋溢着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正能量,体现了深厚的文学功底和文化担当,难能可贵。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