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成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效缓解“择校热”

2013年08月28日15: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效缓解“择校热”

  新华网成都8月28日电(记者 吴晓颖)记者27日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该市在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十年后,已有效缓解“择校热”现象。监测数据表明,2011年成都市主城区部分小学学校择校生占新生比例下降17%,包括公立名校在内的部分初中学校下降41%;2012年,这一数据在原有基础上保持稳定。

  成都市教育局局长吕信伟说,择校的根本动机是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校际、城乡、区域差距,是促进教育公平、解决择校问题的根本手段。

  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成都市的城乡均衡教育始于2003年。十年来,成都累计投入近200亿元对城乡中小学实施了一系列建设改造,同时加大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使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悬殊差异得到根本性扭转,办学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义务教育均衡的核心在于教师。为破解教师资源均衡配置这一难题,成都在实施城乡教师大培训大交流工程的基础上,启动了“退休支教”的“常青树”计划,并从管理体制入手,实行教师“县管校用”制度,让城乡教师“自由流动”。同时,为缩小校际教育水平差距,成都实施名校进新区、进园区、进山区、进灾区举措。该市组建义务教育名校集团52个,带动125所新建学校、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快速发展。

  通过一系列举措,成都小学、初中教学质量的校际差异、城乡差异明显缩小。由成都市政府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成都市小学教学质量的校际差异系数仅为0.04,初中减小到0.33;农村小学与城镇小学学生、初中学生毕业考试一次性全科及格率的比值分别为0.9以上、0.59。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破解了“择校热”难题。近年来,在严格落实小学、初中学生“就近入学”的基础上,成都小学、初中择校生占新生比例大幅下降。“成都教育最大的民生就是通过高位均衡、优质发展,实现‘学有良教’的目标,让城乡居民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吕信伟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