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亚裔长期失业率居各族裔之首 6个月没工作者过半

2013年08月28日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亚裔长期失业率居各族裔之首 6个月没工作者过半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一直以来,相比其它族裔就业者,美国亚裔的失业率最低。然而,研究报告显示,亚裔的长期失业率居各族裔之首,过半数亚裔失业者超过6个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据《基督日报》(The Gospel Herald)8月26日报道,美国劳工统计局(The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全美失业率为7.4%。其中,亚裔失业率为4.8%,远低于拉丁裔(8.7%)与非裔(13.3%)。

  然而,另一方面,亚裔失业者难以就业却是不争的事实。位于华盛顿地区的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公布的研究则显示,超半数的亚裔失业者已超过6个月没有找到工作。在2010年,该数据仅为48.7%。一般来说,亚裔中获得大学文凭的人数占比较高,失业率也远低于全美平均水平。所以,长期失业率居高不下令人有些匪夷所思。

  对此,很多亚裔认为,父辈们所具备的职业道德使其在事业上获得成功,但是,他们也表示,种族刻板印象也给亚裔就业者带来的积极与消极的影响。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劳动力研究教育中心(Center for Labor Research and Education)教师肯特·王(Kent Wong,音译)表示,这种现象并不难以理解。他认为,对于亚裔就业者,人们存在很多刻板印象与误读。

  王表示,亚裔社区既居住着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士,也住着毫无专业技能的劳动者。70%的亚裔居民都出生在美国境外,他们倾向于生活在城市的少数族裔聚集区,比如唐人街或者越南城。值得注意的是,亚裔就业者总集中在一些特定的行业,比如华裔一般聚集在洗衣业与餐饮业,日裔擅长于园艺,而越南裔倾向选择在美甲沙龙工作。

  马萨诸塞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经济学教授马琳·金(Marlene Kim)表示认为,对待失业率的问题,地域因素不可忽略。比如将近1/3的亚裔居住在加州,加州的经济受到冲击时,可能就会出现失业率上升的问题。

  另外,虽然亚裔大多受过高等教育,但是人们总是被一些刻板印象所影响,比如一些亚裔出生在外国,英语水平有限,存在文化差异等。(王青)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