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山高校推新举措 新生足不出户可网上报到

2013年08月28日10: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山高校推新举措 新生足不出户可网上报到

  新学年即将拉开帷幕,中山市内各大高校也陆续做好开学准备,而大一新生是否该独立报到在网上引发热议。记者从市内部分高校了解到,为了帮助这批“95后”的孩子树立独立生活的理念,一些高校采取多种方式“逼迫”新生独立报到,如开设网上报到通道、报到一条龙服务等,试图在开学之初就给学生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理念和价值观。

  新生在家可提前完成报到手续

  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即可在网上完成报到手续,这是今年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推出的新生报到举措。该校特别推出“迎新服务网”,在寄出入学通知书时就已附上迎新网网址。迎新服务网站上将录入新生的名字、性别、年龄、学号、专业、班级、贷款情况、家庭情况、家人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住宿条件、宿舍楼房间号、床铺位置、图书证号码等都会显示。

  学生用准考证号登录网站后,就可以完成入学所需填报的所有手续。办理了网上报到的同学,在新生报到日来校后,只需在就读院系验明身份,就可以领取自己的资料袋。据了解,学生在网上报到的时候就已自动分配好宿舍,资料袋里也会有新生的入学资料和住宿凭条,凭住宿凭条就可以到宿舍区办理入住手续了。

  以往有家长担心孩子不适应大学生活,不远千里到学校帮助孩子料理入学事宜,如今学生在家就能提前完成报到手续,家长们也可以免去路途奔波了。同时,通过网上报到,新生们也可以大大简化现场报到的手续办理,从而免受在报到现场来回奔波,排队等候之劳苦。

  “数字化校园”缩短注册时间

  除了开通网上报到通道外,记者从中山职院了解,为使新生注册报到更快捷、便利,该校简化了流程,推出了数字一条龙服务平台,还制作了专门的宣传栏,提供点面结合的服务信息。

  注册、领取校园卡、校服、宿舍钥匙……从校门口的系部迎新咨询点、绿色通道,到教学楼楼下的系部报道点、缴费处,再到校道上的开学必备品集市、宿舍楼下的钥匙领取点,都有相关师生坐镇,为新生们提供全面的服务和指引。

  据了解,该学院今年继续沿用“数字化校园”系统,除了条形码查询个人信息外,今年还进行了服务升级,全面改版了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开放了新生信息门户。新生可通过信息门户了解学院动态、专业信息、个人分班信息、缴费信息、住宿信息、入学须知等信息,大大缩短了注册报到的流程和时间。

  尽管新生在校内注册、入学都不成问题了,但初到中山的学生还是会对陌生的城市感到些许迷茫,学院也在这方面为学生作了安排,一众师兄师姐将前往富华汽车总站、中山城轨站和附近公交车站迎接新生。

  新生到校后,师兄师姐们还会细心地为他们介绍校园的各个服务设施,如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小卖部等等,甚至连校园周边的一些交通信息也为新生们一一罗列。

  事实上,家长只需把学生送上了前往中山的交通工具,学生下车后到正式入住宿舍,全程都有老师、学长们的陪同和指点,独立报到完全不成问题。

  ■专家观点

  甘露春天心理教育信息咨询中心老师覃少玲:

  独立报到是培养自立的第一课

  对于高校想方设法鼓励新生独立报到,甘露春天心理教育信息咨询中心老师覃少玲认为,这既表达了高校对当前学生独立性差的担忧,也是在告知新生,独立自立的人生就此展开。这体现了高校的社会责任意识,值得嘉赞与推崇。

  覃少玲说,大多数家长都不放心让孩子单独到外地学校报到,理由大同小异的,比如孩子从小到大没出过远门,父母不放心,要一路“保驾护航”。也有家长说,孩子刚入学带的东西多,一个人拿不动,托运又怕不安全,因此决定“亲自上阵”。

  她认为,不少舆论对“95后”学生缺乏独立能力,连报到都要父母完成颇有微词,但这不是学生的问题,而是家长和教育者的责任。如今的学生独立性很差,这和基础教育现状有关,在此前的十多年时间里,从幼儿园起,学生的前途都被老师和家长“包办”,他们缺乏自由成长的空间,甚至连衣服都不洗。现在的孩子缺乏独立意识,大学教育期间,“独立报到”仅仅是自立的第一课,接下来学校、社会等为他们提供自由选择的空间,让他们重视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学会规划学业和人生,树立自强自主自立的意识。记者 邓泳秋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