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建议给新生600元生活费 被学生称为"断财路"

2013年08月28日09:5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建议给新生600元生活费 被学生称为"断财路"

  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对近500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的调查显示:

  每月休闲娱乐花费在100元以上:47.34%

  每月聚餐消费在50元以上:67.52%

  每月聚餐消费在300元以上:6%

  每月礼物馈赠费用超过50元:72.6%

  时下正是大学新生陆续报到的日子。近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向新生发出录取通知书时,在信封里塞了一封“致新生家长的信”,里面有一条建议极具“杀伤力”:学校建议,家长提供给孩子的月消费额一般为600元,最高不超过800至1000元。这条“断财路”的建议立马引来学生吐槽:一个月600元生活费,貌似吃食堂都不够。

  “再穷也不能穷孩子”,这是中国家长的传统观念,然而很多家长又害怕孩子攀比、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大学生生活费,到底给多少才算合适?

  调查:大学生平均月消费约1000元

  前不久,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队对南京大学、应天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工程学院5所南京高校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月生活费在1500元以上的占12.3%;1000~1500元的占44.4%;500~1000元的占37.8%,剩下的在500元以下。

  人民网记者也通过网络随机对全国15个省市地区的30个大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绝大部分被调查学生表示1000元左右是在学校的平均生活费水平。在接受人民网采访的30名同学中,有一点基本上得到了所有同学的认同,那就是:生活费是要因家庭条件、因人而异的,地区并不是最重要的标准。

  对此,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即将升入大三的朱同学表示认同:“学校里大部分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家长差不多就是每月给1000元左右。”她介绍,生活费主要包括三餐、水果牛奶、生活用品、电话上网费,偶尔还得逛街聚餐、买衣服。有的同学花钱省,一个月500元也够,有的则出手“阔绰”,每月两三千元也不够花。

  分析:基本支出不算多,交际费或成“无底洞”

  “学校东西一般都比外面便宜很多。”苏州科技学院环境学院2011级的曹同学告诉记者,一碗白粥4角钱,一个包子5角钱,一碗番茄鸡蛋面3块5角钱,一荤一素也就5块钱左右,论基本生活,每月600元绰绰有余。

  太仓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的高同学却不以为然,作为学生会主席,她常常和“小伙伴们”一起聚餐。这花销虽说原则上应该AA制,但自己毕竟是学姐,不好意思让学弟学妹们出钱,每次都抢着埋单。“生活费花得就跟流水一般,无影无形。”

  生活费的“流向”问题,在南师大的暑期调查中也有涉及。回收到的471份有效问卷中:47.34%的学生表示每月休闲娱乐花费在100元以上;67.52%的学生表示每月聚餐消费在50元以上,其中6%甚至达到300元以上;“礼尚往来”的费用也不少,每月礼物馈赠花费在50元以上的学生有342人,占72.6%。

  “600元的生活费,怕是只能生、不能活。”高同学坦白地说,“大学就是小社会,好好活就得求发展,各类交际费自然省不了,也省不得!”通讯费、旅游费、恋爱费,夏天的冷饮费、冬天的热饮费,各类名目都属于交际费的范畴。

  面对这些无厘头的交际名目,一位家长表示担忧:交际虽然是学生在大学阶段需要培养的能力,但不该在交际的时候总往各类高档场所里跑,一来这样的花销恐怕再多生活费也不够;二来对学生的成长也是弊多利少。

  建议:树立正确金钱观,自立节俭不能忘

  对于网上各类针对“600元生活费”的质疑和吐糟,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做出回应:600元的标准只是学校给家长的一个建议,并非硬性规定。学校此举旨在培养大学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品质,减少不良攀比之风。

  面对孩子即将踏上的大学旅程,不少家长纷纷表示,给多少生活费不是主要问题,只是孩子不在身边、外界诱惑又多,担心孩子不会管理自己的钱物,稍不谨慎还会沾染上社会坏风气。

  陈先生的女儿8月末即将进入苏州大学医学院读书。最近,陈先生正琢磨着送女儿一本账本作为大学礼物。他告诉记者,大学生活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历程,孩子必须树立起正确的金钱观,记账可帮助她了解自己的生活开支,对日常生活进行规划和控制,量入为出、适度消费。

  “高校是学生迈入社会的最后一站,大学生应当减轻对家庭的依赖,让自己的价值得到发挥。”苏州科技学院商学院辅导员周老师介绍,目前国内各高校都有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再加上学校的勤工俭学岗、校外兼职、暑期实习等,只要学生合理安排,赚“外快”的方式有很多。

  同时也有专家分析指出,家长给大学生生活费,应该量力而行,不宜过高,也不宜过低。过高容易养成小孩乱花钱、铺张浪费、攀比的生活习惯。过低则不能保障基本的生活开销,小孩也不能集中精力读书。家长应该和学生沟通商量,保证学生的基本生活,同时力求勤俭节约,学生自己也该精于安排,最好逐步学会基础理财,把家长的血汗钱用在“刀刃”上。

(责编:葛蕾(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