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利比里亚高考 全国考生集体落榜

2013年08月28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利比里亚高考 全国考生集体落榜

  牛津大学万灵学院。(资料图片)

  本报讯 你相信吗?一个国家的全国高考居然没有一个人及格。西非国家利比里亚的教育部部长埃通孟雅·戴维26日宣布,尽管她本人难以置信,但她确认参加今年的利比里亚高考的接近25000名考生,没有一个人通过。

  利比里亚的血腥内战虽然结束已经有10年的时间,但是重建中的利比里亚依然是百废待兴。利比里亚女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约翰逊·瑟利夫日前也公开承认,利比里亚的教育体系在内战结束10年后依然“一团糟”,政府在教育领域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做。

  官方语言无人懂

  英语作为一门最基础的工具性语言,利比里亚的学生几乎完全不懂。而根据利比里亚的宪法,英语是国家唯一的官方语言,当地的高考试卷只能以英语为考试语言。但实际上,全国近300万人口中有22个民族,其中10个较大的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语言,能讲英语的人在当地少之又少。

  英国广播公司驻利比里亚记者乔纳森介绍说,利比里亚的中小学校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教材,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很多老师甚至没有教师资格。

  尽管利比里亚的英语教育存在严重问题,但像今年这样全国考生集体落榜的现象还是第一次发生。在利比里亚这样一个经济水平严重落后的国家,参加一次高考的费用高达25美元。要知道,2011年利比里亚的人均GDP才只有297美元,位列世界倒数第三。

  乔纳森说,今年高考的糟糕成绩意味着利比里亚全国的高校,在下个月新学期开学的时候,将面对没有任何新生入学的尴尬。

  不少当地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完全无法相信这样的成绩,他们的梦想被击得粉碎。

  教育部部长称考试像大屠杀

  埃通孟雅·戴维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教育部门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们计划近期与高校代表会面,商讨补救措施。

  “我知道我们的基层学校存在很多问题,但是全国的考生居然没有一个人能通过高考,这显然是不正常的。我无法相信这样的结果,我认为这仿佛是一场内战中的大规模种族屠杀。”

  埃通孟雅·戴维说:“很多人把责任归咎到学校教育的失败,但我认为考生个人也有很大的责任。他们都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学习热情。”

  当地最好的大学利比里亚大学官员表示,学校不会放宽入学标准,也不会对今年落榜的考生“特赦”。他指出,考生对英语一点都没有掌握,显然政府必须要下功夫解决这个问题。

  根据联合国2010年的统计,利比里亚的识字率只有60.8%,其中男性为64.8%,女性为56.8%。在该国的大部分地区,实行6岁~16岁年龄段的义务教育制,但入学率严重不足。利比里亚的男女严重不平等,男孩的义务教育年限为11年,女孩只有8年。

  牛津大学作文考试 一年只能有一人通过

  为了纪念百年战争战死者的英灵,牛津大学专门设置了一所学院,取名万灵学院(All Soul's College)。在万灵学院为期数天的入学考试中,“一字测验”被视为全世界最难的考试,考生被要求在三小时内根据一个单词完成一篇作文。这既要求丰富的知识,又必须充分发挥想象力。然而,正是这场作文考试,让许多优秀学生既感到无限期待又有着莫大恐惧。据说,每年应考的顶尖考生,往往只有一人可以成功通过这项考试。万灵学院本身没有本科生,他每年从牛津大学的最顶尖本科毕业生中选拔新成员。能成为万灵学院的成员,是英国学生的最高荣誉之一。(记者 东莱)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