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青少年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3年08月28日07: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 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召开

本报四川遂宁8月27日电(记者王烨捷)为认真落实党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8月27至28日,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在四川遂宁联合召开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贯彻团的十七大和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试点工作,部署在全国范围推开试点做法。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组长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部分省市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情况,并就继续推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会议认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关心关注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健康成长。从2010年至2012年,中央综治办、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等8家单位共同开展了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先后确定23个试点城市,分别针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5类重点青少年群体不同试点方向开展试点。各地主动开展工作,共有28个省(区、市)的257个城市也同步开展了省级试点工作,成为全国试点工作的重要补充。试点工作取得了一批建设性成果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试点前后比较,23个全国试点城市青少年涉罪率、犯罪率、重新犯罪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以全国试点工作为基础申报的“为了明天工程——关爱帮扶重点青少年群体项目”两度被评为“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会议指出,试点工作的有效开展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巩固和拓展工作成效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当代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总体改善的同时,大量的高校毕业生、城乡贫困家庭青年、残疾青年、在城市和乡间流动的农村青年、农村留守儿童,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解决。推广试点工作经验做法,使点上的成果转化为面上的成效,是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为此,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中央综治办联合下发《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实施方案》,计划用两年半的时间,将试点探索形成的具有普遍性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分3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行,努力在全国县级以上地区建立比较完善的工作格局和工作体系。

会议强调,5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由于成长环境、性格特点、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不同,对他们的教育引导路径和行为干预方法也会不同,必须围绕其目标定位,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找准工作力量和工作载体,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依靠专业力量开展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矫治,充分发挥组织化专业力量的职责作用,积极引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和方法,加强对有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的专门教育工作。要凝聚正面力量加强对闲散青少年的教育管理,建立社会正面力量接触联系机制,坚持分类服务管理和教育引导,努力解决闲散青少年失学、失业问题。要动员社会力量对流浪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关爱帮扶,让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到关爱,帮助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回归家庭,使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走出心理阴影。要做好基础性工作,建立重点青少年群体数据汇总和共享机制,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会议要求,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平安中国和国家民族未来发展的高度,更加深刻地认识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坚持党政主导、各方(特别是家庭、学校、社区)尽责,依法治理、综合施策,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各级综治组织要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机制建设、人员编制、经费投入等事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推动相关地方立法;要加强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平安建设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整合信息、资源和力量,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作用,更加精细地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排查摸底、服务管理等工作。要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中的问题,针对未成年人被虐待、被遗弃、意外伤亡、沉迷网络游戏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察;要认真研究和完善综治考评工作,把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对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力导致青少年违法犯罪长期高发、实行挂牌整治仍不能解决问题的地区和单位,依法实行“一票否决”制。共青团组织作为综治预防工作机构的牵头单位,要在各级综治委的领导下,把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作为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的重要着力点,切实把工作延伸到那些有困难、需帮扶的青少年群体,发挥组织优势,协调党政力量,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少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主任汪鸿雁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的预防专项组司局级联络员和预防青少年犯罪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省(区、市)和试点城市的综治办、团委负责同志等约150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王烨捷)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