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职业教育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座谈会小记

2013年08月27日20: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业教育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座谈会小记

幸福生活需要他们

——“职业教育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座谈会小记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邝西曦、吴晶)打开网页、输入地点、轻点鼠标,通过旅行服务网站,你也许仅需十分钟就能完成车票和宾馆的订购。然而,你可能还不知道,在服务器的远端,数千名电子技术职业人员正在熟练地运行着旅游产业电子平台,让你的旅行一路畅通。

  这是27日举办的“职业教育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座谈会上,专家们描述的诸多场景之一。文化创意、动漫制作、养老健康、物流信息……在日益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各个领域,数以千万计的蓝领人才,正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服务和保障。

  “职业教育的今天就是服务产业的明天。”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说,服务业的总体质量决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职业教育发展影响着每个人的幸福指数。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夏杰长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现代服务业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吸纳社会就业的新引擎,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挑战。

  2010年至2012年,职业院校为第三产业输送了1640多万应用技术和技能人才,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期增长5.8万亿元。

  专家指出,一方面,职业教育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和劳动技能提高,有力支撑了服务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生源减少、教育资源分散、教学内容不适应岗位需求等问题,依然困扰着职业院校的发展,亟待在人才规划、专业设置、培养模式上改革创新。

  “集团化办学是一条有效出路。”北京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党委书记李怡民说,通过校企一体化,学校和企业共享实验基地、合作创新课堂、开展顶岗实习,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能力,实现了教学和就业的“零对接”。

  近年来,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劳动岗位的良性互动,已成为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目标与任务。改变“重文凭轻能力”的传统观念和培养模式,建立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的培养体系,对职业教育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葛道凯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改革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推动职业教育和服务产业的深度融合,培养“一岗多能”的新型职业技术人员,让职业教育真正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助推器。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