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官员:坚持简化字完全正确

2013年08月27日16:4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相关情况。据了解,在字表研制、征求意见过程中,争议很大的繁体字最终没有在正式公布的字表中恢复。

近年来,汉字繁简问题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讨论。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张浩明表示,从汉字发展的历史看,简化一直是主要趋势。简化字推行半个多世纪以来,方便了几代人的认字写字,加快了成人扫盲步伐和教育普及,人们已经习惯了使用简化字。根据文字使用的社会性原则,坚持简化字是完全正确的。

有与会专家表示,如果恢复繁体字,在我国文化普及领域和基础教育领域,会增加学习、辨析和记忆的负担,造成文化教育领域的波动,不利于社会用字的稳定。

据了解,目前,在繁体字使用问题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有明确规定,即文物古迹、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以及题词和招牌的手写字等可以使用。

 

(责编:王玉雪(实习生)、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