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驾豪车借卡“转账” 两女学生被骗3万元财物

2013年08月27日13:30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驾豪车借卡“转账” 两女学生被骗3万元财物

漫画/左骏

  又到了大学开学季,一些不法分子又将行骗目标锁定赶往学校的同学们。社会经验少、防范意识差,带有学费生活费等大量现金,大学生们很容易成为不法之徒眼中的“猎物”。近日,本报接到新闻爆料,接连有大学生被骗走大量现金。

  如何及早识破骗子的陷阱,保护自身的财产安全?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安全防范专家王立宏,让专家来为你上一堂“开学防骗课程”。

  案例一

  热心伸援手 8500元学费被骗光

  23日下午3时左右,长沙师范大学的大三女生小韩从老家返校,刚准备进校门,一辆黑色小轿车突然停在自己身边。车上坐着两名男子,声称钱包和手机被偷,需要援助。“他们说能不能帮忙找个停车位,我就带他们进入学校停车。”小韩说。

  行车途中,车上的另一位男子表示希望借用小韩的信用卡,让朋友把钱汇到小韩的银行账户上,迷迷糊糊中,小韩竟然主动把自己的银行卡借给了两名陌生男子,并把密码都告诉了他们。车子到了一交通银行的ATM前,男子假装接了一个电话,说有朋友送现金过来,不要汇款了,就把卡还给小韩然后开车走了。小韩觉得不太对劲,赶忙上银行一查,才发现自己的卡已经被掉包,卡内的8000多元钱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没有了。

  案例二

  开宝马车找女大学生借卡 实则诈骗

  24日上午11时左右,一伙骗子驾驶宝马车来到常德某大学前,与女大学生申某搭讪,取得申某信任,骗子们谎称朋友给他们汇钱,需要银行卡转账。申某便借出银行卡,告知密码。同时,他们借口需要两台电脑发邮件,然后称需要充电器,支走申某拿充电器,骗子们驾车离去。这时,申某方知上当,银行卡上3600元和两台电脑被骗走。

  当天下午3时左右,驾驶宝马车的骗子再次来到该大学与女大学生赵某搭讪,称在岳阳出了车祸,来常德找人帮忙处理。骗子取得赵某信任后,骗走赵某卡上的5600元学费和苹果手机一台。两名女大学生受骗后,向警方报案,涉案钱物价值达3万多元。警方介绍,从这两起诈骗案件来看,很可能是同一团伙作案。此类诈骗,嫌疑人都是利用大学生防范心理相对较弱,而且更易萌发同情心。事实上,犯罪分子表面上借卡汇款,实则骗取受害人银行卡密码,随即再采用调包等手段获取银行卡,窃取他人钱财。警方同时提醒市民,不要轻易将银行卡外借陌生人和泄露银行卡密码。

  同学和家长们

  还要小心这4种骗局

  1 冒充学生发诈骗短信

  “老妈,我钱包丢了,手机、银行卡和零用钱都没了,刚好我同学有事急用钱,你先赶紧汇钱到他卡上,卡号和户名分别是……”王女士收到在外地上学的“儿子”发来的这条短信,要他速汇3000元钱,想着儿子出门在外靠朋友,确实要多互帮互助,所以没怎么细想就把钱打入这个陌生的账号。事后接到儿子电话时,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应对

  家长接到类似短信时一定要冷静对待,考虑一下发生了什么紧急情况,以至于孩子没有打电话,而是选择了发短信?最好的方式就是给孩子打个电话确认一下。

  2 虚假代理代销

  某高校大一学生小廖,无意间收到一张传单。上面说某公司有大量电话打折充值卡,寻求校园代理,只要卖出一张电话卡就能拿20元的回扣。小廖由于社会经验不足,想着赚点“外快”也不错,就直接购买了2500元的“打折电话卡”。结果,等小廖拿到所谓的电话打折充值卡后却发现都只是一些废卡。

  应对

  对于那些看似“低投入高收获”的赚钱方式,切不可轻信,以防落入骗子的陷阱。

  3 发布出租信息

  小燕在某高校大一新生,由于对学校宿舍条件不满意,她和几个同学打算一起到外面合租房子。在网上寻找租房信息后,小燕很快就发现一个物美价廉的房源,一番商议之后决定上门看房,但对方要求先付押金。不清楚状况的小燕就先付了钱,之后却再也联系不上“房东”。

  应对

  骗子通过互联网等公开渠道发布房源信息吸引事主,对上门咨询的租房者收取押金等费用,而收钱后总有理由推托。另外还有犯罪嫌疑人借机抢劫、强奸前来看房的房客的案件。同学们要谨记,学校是最为安全的居住环境。

  4 接到出事故的电话

  芙蓉区的刘女士曾经接到儿子手机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自称是儿子学校辖区地的交警,说她儿子出了车祸,在医院抢救,还提供了一个医生的电话,让她赶紧汇3万元钱过去。抢救!听到这2个字,刘女士当即慌了神,火急火燎地赶到银行将钱汇过去。

  应对

  骗子通常会利用大学新生社会经验不足,在汽车站和火车站等地,先以聊天的方式套出受害者的名字、乘车目的地以及家庭信息。再以借用手机的名义直接拨打家属电话行骗。遇到此类情况家长一定要沉着冷静,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给自己的孩子打一个电话。如果电话无法接通,可以致电学校以求证是否属实。家长要相信,学校里有同学,有老师,若孩子真出了车祸,公安机关最先联系的应该是校方,而不是向千里之外的您索要“医疗费”。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陈峰锋

(来源:长沙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