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新生开学半数花销超5000元 多花销在电子产品

2013年08月27日13:19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新生开学半数花销超5000元 多花销在电子产品

  上大学买新衣花1万元、配电脑+手机+电子词典花9000元、入学时一家三口的单程机票5000多……

  又是一年开学季,记者调查发现,大一新生们入学花费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

  昨日,记者走访沈城几所开学的高校,并发出112份问卷,结果显示:48.2%的大一新生入学花费在5000元~10000元,33.9%的学生担心学习不好,会挂科。

  采访中,高校女孩齐雅丽告诉记者,她为了准备开学装备花了约3万元。

  “新买了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还有MP3,这些就1万元。”雅丽掰着手指计算,“能买了一万多元的新衣服,还有化妆品也得2000元,再加上买皮箱、生活用品啥的,加一起能有3万了。”

  同样,另一名大一女生的开学花销也差不多两万元,主要用在新衣服和电子产品两大块。

  对于为何要买那么多衣服,齐雅丽说:“上大学了,终于可以打扮了,所以才买很多衣服和化妆品,女生都是要臭美的!”

  相比之下,男生入学装备最少不了的就是品牌手机和一台中档配置的电脑笔记本。

  “我新买了一台中配笔记本,一部新手机,还有一个电子词典,大概花了9000多。”大一新生小王说。

  调查中,置办开学装备花销超过万元的学生占到7.1%,大多数新生的开学花销则在5000元~10000元,占到48.2%,而他们的最大的花销多集中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上。

  -本报调查

  新生最怕啥? “吃不惯食堂”

  “衣服不会洗”、“厕所不是坐便”

  昨日,本报对112名新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48.2%新生入学花5000~1万元。

  调查显示,新生最怕的是“挂科”,其次是“吃不惯食堂”、“衣服不会洗”,更有一名学生填写“最怕的是厕所不是坐便”。

  对此,一学校辅导员老师表示:“许多新生的自理和独立能力确实很差,前天我们发军训用的迷彩服,刚发完就在地上捡到了两个腰带、四个肩章,还有一位,刚发的衣服当垃圾给扔了。”

  一所高校附近的便利店老板坦承,新生开学让他们的矿泉水供不应求,“他们不爱下楼打水,经常从这买一打或拎一桶矿泉水回去。”

  -辅导员建议

  高考已成过去式

  学会树立4年规划

  沈阳市一所高校2013级新生辅导员张老师介绍,新生入学后普遍存在一种“真空状态”,被身边的新奇、迷茫所填满,从被动“灌输”式的学习方法到主动“开放式”学习方法,不少新生到大学后无法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

  所以,有关新生入学教育、介绍毕业后职业的发展方向、做好调试心理适应大学生活等都是辅导员每年要给大一新生们必上的课。

  张老师想对新生们提三条建议:

  一、当你跨进大学校门后,高考已经成为过去式,你要学着思考“成为怎样的人”,学会树立一个四年规划,如果只是一味地放纵、享受,那你就来错地方了,继续努力是你要率先牢记的。

  二、作为90后的你,有主见、很固执,想做的事情甚至家长也无法阻拦,但走进大学,你必须尽快摆脱这些优越感,因为没有人会端饭给你,没有人会把干净的袜子摆在你床边。反过来,你应该学会沟通,以宽容、友爱的心去对待身边同学,以感激的心去对待父母和学校。

  三、别以为你长大了,老师和家长说任何事情都可以不上心,等遇到问题的时候才发现吃亏了。

  四、一个人的爱好和特长很重要,在大学里应该好好挖掘自身的潜力,从而变为自己的另一种能力。

  但是,参加社团活动并非多多益善,选俩自己喜欢的就好。

  华商晨报华商响网记者赵矫健杨宇

  新生报到日学校送鼓励:

  恋爱一次,无论成败

  “建议家长每月给孩子600元生活费,最多不要超过800~1000元”,前不久,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给新生家长一封信爆红网络。

  该话题还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一场“每月给大学生600元够吗”的大讨论。

  上周末,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报到的日子,而就在3000名新生踏入校门时,一张贴在学校宣传栏上的海报“亮”了——它的第七条上写着:大学期间至少应该恋爱一次,无论成败。据《钱江晚报》

  -开学季·心理辅导

  开学了,您是否正在为孩子迎接新的环境而担忧甚至焦虑?您知道有一情绪叫“分离焦虑”吗?本报联合心理辅导专家告诉您面对大学入学,家长如何“放手”。

  外地读大学

  妈每天打10多个电话

  小云(化名)考入了外地的大学,小云妈妈十分牵挂,为了听到孩子声音,她甚至一天打10多个电话。

  为此,小云挺烦恼,总觉得妈妈太啰嗦,不愿意接妈妈的电话,但又生怕妈妈担心和生气,只能忍着听着。

  周永梅称,她曾遇到过大学生和她倾诉,妈妈因为不放心总是给导员打电话,每次都会唠好长时间,为此让他觉得很没面子。实际上,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

  周永梅指出,每年大学生入学季也是心理咨询室热线集中增多的时间之一,一些家长面对孩子的离开产生了焦虑心理,总担心孩子在外面出现问题,严重者甚至出现情绪低落、抑郁等反应。这是典型的“分离焦虑”,建议家长在心理上要提前做好准备,并意识到孩子长大了,是该适当放手的时候了,同时寻找兴趣爱好取代孩子突然离开后的心理落差。(华商晨报主任记者李敏)

(来源:东北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