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兰州启动校车交通安全检查 打击非法运营黑校车

2013年08月27日13:08    来源:兰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州启动校车交通安全检查 打击非法运营黑校车

  8月26日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开展校车交通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通过进一步排查隐患、堵塞漏洞,打击非法运营的“黑校车”,保障师生平安出行。

  随着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陆续开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了这次专项行动。首先联合教育行政、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按照“不漏一校一园、不漏一车一人”的原则,迅速开展校车交通安全集中检查整治行动,加强源头管理。各交警大队对辖区所有的中小学及幼儿园集中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完善基础资料。对学校、幼儿园接送学生、幼儿车辆从车辆的使用性质、保险、检验有效期、核载人数、外观标识等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技术状况检验,督促教育部门与辖区使用校车的学校签订校车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书,学校、幼儿园分别与车主、驾驶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对辖区校车行驶路线细致摸排,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其次,严厉打击“黑校车”和未取得驾驶资格的驾驶人,确保营运合法。民警重点检查提供校车服务的车辆是否有校车标牌、校车驾驶人是否具备相应资质。对于无校车标牌和校车驾驶人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严格按照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再次,加强路面巡查管控。各交警大队结合日常路面巡查工作,重点在校车通行线路沿线、停靠站点进行检查,对不按照规定放置校车标牌、开启校车标志灯,或者不按照经审核确定的线路行驶;校车上下学生,不按照规定在校车停靠站点停靠;校车未运载学生上道路行驶,使用校车标牌、校车标志灯和停车指示标志等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切实上好开学第一课。以新学期倡导文明交通为主题,配合学校通过国旗下的演讲、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播放宣传教育专题片、摆放事故案例展板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和家长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来源:兰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