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茶遇柠檬水瞬间变色 网友调侃:洗衣粉广告--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乌龙茶遇柠檬水瞬间变色 网友调侃:洗衣粉广告

2013年08月27日07:3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龙茶遇柠檬水瞬间变色 网友调侃:洗衣粉广告

随着柠檬水缓缓倒入,乌龙茶开始变色。

  乌龙茶和淡柠檬水是许多人喜欢的夏日饮品,然而,如果把柠檬水倒进乌龙茶里,会出现怎样的奇妙变化呢?近日,就有网友展示了这么一个实验,当他把柠檬水加入到乌龙茶里后,原本深色的乌龙茶瞬间变成了透明颜色。这个神奇的“美白”效果惊呆了观看视频的小伙伴们,大家不禁询问,柠檬水,你究竟把乌龙茶怎么了。

  记者通过网络视频发现,网友实验所用的乌龙茶就是超市里很常见的国产瓶装产品;而柠檬水则是某进口牌子。实验开始,网友先在透明玻璃杯中倒入了3/4的乌龙茶,然后将柠檬水缓缓注入玻璃杯。当柠檬水进入乌龙茶的一瞬间,玻璃杯中原本深色的液体从下而上变成了透明的颜色,整个变色过程不过几秒钟。

  这种神奇的化学反应惊呆了小伙伴们,网友们纷纷留言,要求白富美柠檬水站出来解释究竟发生了什么。网友“兔小子”评论:“以前听说柠檬能美白,没想到这么厉害,大家都去喝。”还有网友“minine”调侃:“这分明是洗衣粉广告啊!”网友“萤火虫”则表示:“我要亲自试一试,看看是不是真的这么神奇。”而网友“蒋鸣”称:“只是普通的酸碱中和化学反应罢了,不稀奇。”

  针对以上的玩笑和调侃,网友们关心和询问的最多的还是,被柠檬水变白的乌龙茶还能喝吗?要是不小心同时喝了乌龙茶和柠檬水,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吗?大家纷纷呼吁学霸网友来解答。

  带着网友们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南京市化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师范大学附属扬子中学陈瑞民老师。柠檬水倒入乌龙茶后的变化,陈瑞民说,这是典型的酸碱中和反应。柠檬水中含有大量的柠檬酸,而乌龙茶则呈现碱性,当一定浓度的柠檬酸遇到深色碱性水发生中和反应,就会生成无色的水。了解了乌龙茶变色原理,记者询问陈瑞民老师,变色后的水能不能喝,陈老师则坦言因为不清楚饮料里面的其他成分,不好确定,不过他介绍,单纯酸碱中和反应的生成物只有盐和水,这两样应该是安全的。(韩 飞)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