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留学生大有用武之地--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印度:留学生大有用武之地

本报驻印度记者  吕鹏飞

2013年08月27日07: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是留学生输出大国,其留学生位居在美留学人数第二位。近年来,印度的留学人才回流现象日渐突出。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去年末发布的2012年在美留学生《门户开放》报告,在美印度留学生人数连续两年呈现下滑势头。2011学年至2012学年,在美印度留学生为100270人,同比下降了3.5%,2009年,印度在美留学生达到最高,为105000人。

  印度尼赫鲁大学劳动与非正式就业研究中心教授普拉温·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欧美正处在债务危机后的缓慢恢复期,能为留学生提供的就业机会大为减少,而印度本土经济则表现了更多积极面,既吸引了外国的投资者,也让更多印度留学生看到了回国发展的机会。此外,印度本土企业提供的薪水在逐渐增加。家庭团聚也是留学人才回流的重要考虑因素。

  印度国家人事管理研究所德里分所主任辛格对本报记者说,当前印度的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是国内依然存在着巨大的技术人员需求缺口,留学生回国正好能有用武之地。另据了解,印度在美留学生主要集中在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两者约占了总人数的60%,商科的约占14.1%。

  不过,辛格告诉记者,现在印度公司招聘更看重的还是能力,并没有盲目陷入学历崇拜。“现在与20多年前不同了,留学生多,良莠不齐。如果一方是印度理工学院的优秀学生,另一方是国外一般大学的普通学生,我们还是宁愿选择印度理工学院的学生。而且现在留学生的薪水也跟一同入职的印度国内学生薪水是相同的,不会因为是留学生而有优待。”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7日 23 版)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