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刘雯卉:在读本科生获戏剧梅花奖--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青春榜样刘雯卉:在读本科生获戏剧梅花奖

2013年08月12日07: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春榜样刘雯卉:在读本科生获戏剧梅花奖

34岁“高龄”的大四学生刘雯卉这一次着实让母校中国戏曲学院骄傲了一把。

  5月20日,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名单揭晓,刘雯卉成了中国戏曲学院获得这一戏剧表演艺术领域最高奖项的第一个在校本科生。

  其实,除了“在校大学生”这个身份之外,刘雯卉还是国家二级演员、豫剧旦角六大流派阎派第一个再传人、马派传人……

  虽然已经被光环笼罩,刘雯卉却有着难得的温和、朴素和谦卑,当然,还有坚韧和执着。

  误打误撞结缘豫剧

  刘雯卉出生于河南柘城一个和文艺八竿子打不着的家庭,但她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喜欢看演员在舞台上表演。

  和豫剧结缘,则是一个误打误撞、迷迷糊糊的过程。

  儿时的刘雯卉对豫剧知之甚少,甚至对戏曲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上了初中,周围的一些同学开始传播某某艺术团体招募演员的消息,从小热爱文艺的刘雯卉心动了。就这样,在她15岁的时候,稀里糊涂地入了豫剧的行。

  15岁才入行的刘雯卉遇到了戏剧人生的第一个考验:骨头硬了,个头长得差不多了,练起基本功来要比从小学戏的孩子辛苦得多。而身段和功夫对于戏曲来说至关重要。

  练身段和学跳舞一样,劈叉、压腿一样都不少,这对硬胳膊硬腿的刘雯卉来说是种莫大的痛苦。“刚开始练的时候经常哭,老师一扳腿、一捏腰,我眼泪就开始打转了。”刘雯卉尝试过用各种方法来躲避训练,比如上厕所、倒水,但最终发现都没有用,这个练习始终逃不掉。

  不仅逃不掉,还得好好练,因为“学校回不去了,不练戏干嘛去?”跑圆场时要走小台步,为了约束自己的步子,刘雯卉拿绳子绑住膝盖,再拿鞋带把脚束住,一遍一遍地走,过了一段时间,终于练得有模有样了。

  16岁这年,她考上了河南省戏曲学校。就这样,学豫剧的小姑娘从小县城走到了郑州,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

  但生活似乎跟这个认真的姑娘开起了玩笑。

  三年的学习让刘雯卉对古装戏越来越着迷,梦想着有一天能进入专门排演古装戏的河南省豫剧二团。但毕业那年,她却因为家里的突发状况错过了二团的考试。沮丧中,刘雯卉接到了以排演现代戏为主的河南省豫剧三团的招考通知。已经错过一次机会的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考试,竟然顺利地通过了。

  不过,入剧团之初,刘雯卉还是闹了不少“笑话”。

  团里排戏,刘雯卉演一个上山劳动的群众,唯一的戏份儿就是担着担子,从上场门走到下场门。正演着,台下的导演突然喊停:“小刘,你把刚才的动作重复一遍。”刘雯卉走了两三步,所有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导演严肃地望了望所有人:“你们看,这些刚从学校走出来的学生,如果不学习,连当群众演员的资格都没有。”

  刘雯卉尴尬得恨不得找一条地缝钻进去。

  尴尬过后,刘雯卉开始琢磨起自己的问题来。她请团里的其他演员走给自己看,然后恍然大悟,原来自己走的不是现代戏里劳动人民的步子,而是古装戏里“小姐”们的台步。

  慢慢地,刘雯卉摸索出一些门道来。剧团其他演员排练,她也认真坐在台下看,跟着台上的人一起哭一起笑,体会角色内心的状态。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