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性侵犯何以变身北京外教 是怎么来到北京的?【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英国性侵犯何以变身北京外教 是怎么来到北京的?【3】

2013年04月27日07: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尼尔·罗宾森

是怎么来到北京的?

“普通外国人来华主要凭旅游签证、访问签证、学习签证和工作签证,目前还不知道尼尔·罗宾森最初入境所持何种签证。”

既然已是在案逃犯,尼尔·罗宾森怎么能来到北京,还担任起了教师呢?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教授邬明安表示,目前我国在聘用外教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制度缺陷,在审查被聘用者信息时,只能查询基本信息,却无法知道对方是否有犯罪前科,“如果在聘用过程中能要求对方出示无犯罪记录证明,那么完全可以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

那么,既然他已经被北京警方拘留,北京警方是否会就他在英国所犯的“传播淫秽儿童照片和性侵儿童”罪将他遣送回英?

邬教授表示,由于尼尔·罗宾森的犯罪行为发生在国外,我国对他的案子并没有管辖权,“如果我国与英国存在司法协助协议那么可以抓捕他,如果没有则无法进行抓捕,毕竟在中国他还没被发现有犯罪行为”。

尼尔·罗宾森在北京工作期间,作为外籍教师,很可能续签过工作签证,否则不可能在中国境内居留这么多年。

目前,我国对于外教的聘用有一整套的资格准入制度和管理程序。根据现行的《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办理规定》,首先,其任职机构必须是一家具备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的单位。这种资质也并非一旦获得一劳永逸,还必须每年向当地外专局提交年度自检,不达标者随时撤销聘请资格。在国家外国专家局公布的2012年度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单位年检名册中,记者看到,目前,北京市具有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的单位共有180家。但在这份名单中,记者并未找到北京世青国际学校。

其次,具有聘请外国专家资格的单位方可自行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外国人与中国的雇主签订《聘用意向书》后由雇主到当地人保局或劳动局办理《外国人就业许可证》,随后,雇主所属区商务局及市商务局审批核准后,可向拟聘用的外国人发出《工作邀请函》及《外国人就业许可证》。外国人凭《工作邀请函》及《外国人就业许可证》,到所在国中国使领馆申请工作签证。

最后,在外国人来华与雇主签订劳动合同后,被聘用的外国人在入境后的三十日内,持《就业证》到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居留证》。

记者在查询中发现,在整个过程中没有要求被聘用的外国人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的环节。而根据2010年11月12日修订的《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在外国人在中国就业具备的条件中,明确要求就业者无犯罪记录。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