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低龄化争议 小学生玩微博真的好吗?【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微博低龄化争议 小学生玩微博真的好吗?【3】

2013年04月10日07:47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建议

  家长最好从初期开始互动

  “微博只是一种工具,其利弊主要是看你如何运用。”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蔡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微博的社交功能强大,对扩大孩子知识面有益,“但小学生开微博,家长和老师要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让他们不失童真,又能以理性的态度发布微博”。

  蔡敏建议,小学生玩微博,不能占用上课和写作业的时间,课余也要控制时间,避免成瘾;其次,家长要起到把关作用,帮孩子筛选掉不适合他们关注的对象。同时,他提醒家长们,最好在孩子开微博的初期开始,就与之互动,分享对某些信息的看法,建立良好互动关系,这样才有利于把握孩子动向。

  讨论

  小学生玩微博真的好吗?

  对于小学生开微博,各方人士对此意见不一,一些认为会影响孩子学习,同时微博上的不良信息会对他们身心健康造成影响。

  争论一:

  小学生开微博是否影响学习?

  小朋友适合开微博吗?一些家长持反对意见。“肯定会影响学习,所以我没让他玩。”刘艳的儿子还在上小学五年级,就已经学会了玩微博,被家长发现后阻止其继续玩。刘艳认为,孩子自制力比较差,“让孩子过早接触微博会耽误学习,宁愿他在空余时间多运动”。

  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幸女士既是一位母亲,也是一名职业中学的教师,她就非常赞成孩子玩微博。“小朋友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应该利用他们旺盛的好奇心,去引导他们学习。”幸女士说,作为家长不妨包容,同时鼓励孩子多做尝试。不过她同时表示,她会提醒孩子玩微博的时间。

  “身处网络时代,只要家长和学校正确引导,微博是会对学生成长有积极意义的。”沙坪坝小学德育处陈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未对小学生开微博进行过多的干预,主要靠学生自觉和家长的引导。陈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多次组织以“开微博”为话题的班级讨论,让学生提高对网络信息的辨识和判断力。

(责编: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