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当环卫工开轿车上班 家拥4套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大学生当环卫工开轿车上班 家拥4套房

2013年04月09日07:34        手机看新闻

付莎莎在武汉站广场上做清洁。

  付莎莎在武汉站广场上做清洁。

  家有4套房产 每天开着15万元轿车上班

  武汉最年轻环卫班长坚守武汉站

  一头短发,脸庞清秀,手里拿着扫帚、抹布清扫垃圾、擦洗果皮箱……每天早上,在武汉火车站站前广场上,都可以看到这个身穿橘黄色环卫服的女孩,如果有人问路,她还会微笑着给别人当起“导路员”。

  女孩名叫付莎莎,今年28岁,从江汉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后,她到武汉火车站干起了环卫工。她家里有4套房产,每天开着价值15万元的小轿车上班,却愿意干这个每月1500块钱的工作,一干就是3年。

  瞒着男友报名当了环卫工

  “一个大学生愿意做又苦又累的环卫工,放到现在都是个大新闻。”说起当初的招聘过程,武汉火车站站前综合管理办事务中心副主任张凯扬说,2009年12月,武汉火车站启用前,该中心发出环卫工招聘通知,吸引了500多人报名,最终录用了70多人,付莎莎就是其中一个。此外,还录用了两名女大学生。

  说话有点腼腆的付莎莎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再说武汉火车站离家也近。”得知女友背着自己应聘了环卫工,付莎莎的男朋友既惊讶又生气,做生意的他掏出一张银行卡说:“里面的钱随便刷,不够我给你存!”但付莎莎最后还是说服了男友,去火车站上了岗。

  当时火车站刚启用,站前广场上到处是施工留下的泥土砖块。“地上污水横流,干活前要先换成拖鞋,运渣土、扫树叶、擦洗垃圾桶,几天下来手磨得红肿。”付莎莎说,活太累,当初招的70多人,不到一周就只剩下约15人。

  “80后”管起十多个大姐

  “火车站是武汉的窗口地带,招聘环卫工的条件相对高一些,好不容易招到了3名大学生,肯定想把她们都留住。”张凯扬介绍,2011年底,26岁的付莎莎成了武汉环卫系统最年轻的环卫班长,带着十多个40多岁的环卫工每天给站前广场做保洁。

  要管好一帮比自己年龄大很多的阿姨,谈何容易。刚做班长时,付莎莎曾哭过,没过多久,她就得心应手了:看到广场上的移动公厕脏了,第一个带头去清扫;主动替家里有事的同事顶班;她还提议把63万平方米的清扫面积划成网格,实行卫生包干,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广场上树荫少,经常顶着烈日扫地的付莎莎,皮肤很快被晒得黝黑。

  除了扫地,火车站的环卫工还要每天回答游客的各种问询。“每天都要被问上百次。”几年下来,付莎莎对火车站周边的公交、道路早已烂熟于心。

  每天平均步行20多公里

  当初和付莎莎一起应聘当环卫工的两名女大学生先后辞职,但她却坚持了下来。现在,付莎莎兼着环卫班长和质检员两个职务,每天负责在广场周边巡查,发现哪里脏会上去擦干净,平均每天要步行巡查20多公里。

  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武汉火车站去年在“三站一场”的文明指数测评中,连续5次排名第一;今年1月、2月的大城管排名,该站在全市70多个街道、场站中,连续两次排名第一。

  每天听到外地游客称赞武汉火车站广场干净,看到陌生人问路时露出的微笑,付莎莎感到很满足,也很有成就感。她说,这就是她选择坚持的主要原因。(记者王悦生 通讯员易先云 董永亮)

  来源:武汉晚报

(责编: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