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普通县级高中女生绝地反击进北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逆袭!普通县级高中女生绝地反击进北大

2013年04月08日07: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徐韬现在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大二的学生。她是她的高中母校——河北省沙河市(县级市)第一中学,近12年来第一个考上北大的。

  沙河一中是一所普通的县级高中,近十几年来,只在2003年和2005年共有3名学生考上清华大学。沙河一中的学生上一次考上北大,还是在1999年。

  在如今超级中学、重点中学垄断了好师资、好生源的背景下,高考的战场上县中越来越被边缘化,县中的学生想考进985高校的难度指数都不断攀升,更别说金字塔尖上的清华北大了。“清华北大于我们就如同遥不可及的梦想。”徐韬说,非常清楚地记得2010年高考发榜的那天早晨,听见一位老师苦笑道:“二本很多,尖子太少。”

  可徐韬的心中始终有一个北大梦,总想着“没准儿下一个考上北大的就是我了”,越这么想她越觉得“应该要为此努力”。

  “从踏入沙河一中大门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必须在没有竞赛没有自主招生的环境中突围。”徐韬说,尽管学校一年接一年的高考成绩都不令人满意,“然而梦想,却仿佛是每天必然升起的太阳,照耀着每个立志考出去的同学的心田。”

  物理从70分到满分:学习没有捷径

  高中之前,徐韬在学习上一直都“一帆风顺”。

  走进高中,一切对于她都那么“新鲜好玩儿”:第一次住进“群居”宿舍,第一次体验睡前卧谈会,第一次有老师不再逼着交作业并说“写不写靠自觉”……“高考还远,高一好好玩嘛!”不知不觉中,徐韬在学习上放松了,把作业“远远地扔在脑后”。

  坐在徐韬身后的女生,却惊人地沉静,天天埋头于各种资料,手里的笔不停地演算数理化公式。“据说,她那时早已把高一上半年的功课都预习完了。”

  然而,每次成绩下来,“埋头苦干”的女生却总是没有“玩玩闹闹”的徐韬考得好。

  徐韬暗自窃喜:原来,边玩边学也是可以的。

  高一上学期文理分科考试,徐韬物理只考了70分。她看了成绩单许久,这是曾经排名第一的她无法接受的分数。可是,她心里很明白:“那么多未完成的作业,那么多没做过的习题。70分,你还想怎样?”

  “你看,女生学物理就是不行吧。”“学文科吧,你文科底子好些。”父母、老师和同学都劝她读文科,可她却坚持选了理科。“我要让别人知道,我的理科并不差,我要让自己知道,不付出努力将一事无成”。

  “其实我以前是个很懒散、很贪玩儿的人。早上有时会迟到,会不想跑操,吃完晚饭后别人都回教室学习,而我却想在校园里逛一逛,看看风景什么的。”文理分班后,徐韬发生了彻底的转变。

  每天早晨,她第一个冲出宿舍,第一个坐在教室里开始学习;每天晚上她最后一个离开教室;走路时,她开始“小步快跑”,尽量节省路上的时间;她主动当起了物理课代表,跟物理老师“套近乎”,第一时间完成作业去找老师评判;同一道物理题,她要用不同的方法演算“N遍”……平日里“贪玩好动”的徐韬几乎“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

  高一下学期期中考试,她收获了高中第一个物理满分。

  “学习没有什么捷径,无外乎就是一心一意,勤练题、多总结。”徐韬说,“因为对物理下的工夫多,对它的兴趣也出来了,成绩自然就上升得很快。”

  一定要跟别人不一样

  可是,徐韬的目标不只是物理满分,她的目标是考上北大。

  刚上高一时,班主任对大家说:“如果你不能远远地把别人甩在后面,你就不可能考上清华北大。根据以往的规律,咱们学校一届最多出一个考上‘清北’的学生,现在好多年了一个也没有。如果你跟别人分数差不多,你考上了,那人家为什么不能考上?”

  高一下学期的联考,徐韬在市里(指沙河隶属的邢台市)排名60多位。她很清楚,要想考上“清北”至少要排在前10,而此时她的分数离北大的录取线至少差40分。

  “我一定要跟别人不一样!”徐韬暗暗地告诉自己,不能再把沙河一中往届第一名的成绩作为目标了。

  于是,她开始详细规划学习,努力使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沙河一中的语文教学督查不严,大家对语文总是“打打马虎眼”就算过去了,而徐韬为了夯实语文基础,一直坚持做了很多字词练习;数学她总是力争比别人预习得快一步,同桌抄抄答案就能交差的题目,她往往要倾注很多时间去“彻底消化”,一些类似的题目,她会进行总结,甚至写成小论文;大家都只顾着背诵英语单词,徐韬却每天中午“雷打不动”地阅读英文杂志,经常查词典查到“头昏脑涨”;物理老师留的思考题她总是班里第一个完成的,然后就去找老师交流,看是否正确,是否还有更巧妙的解法;对于化学和生物两门不太喜欢的科目,徐韬在笔记上写下“死缠烂打”4个字,逼着自己要学好。

  “也许比‘量’的话,我比不过别人,但是比‘总结’的话,我会比别人细致一些。”徐韬说,虽然参考书上有很多总结,但她一直坚持自己做试卷分析和题型总结,因为“别人的永远不如自己的”。

  “同样一个问题,别人只能看到一个面,而你用心分析一下,就可以看到两个面,甚至三个面。”

  “分析试卷错题时,我发现出错往往不是因为知识点没掌握,而是因为存在思维误区。”徐韬举例说:“比如我会读错题,那为什么会读错呢?是因为看得比较快,还是因为这个题目和那个题目的某个地方看上去很像而产生混淆?”这种思维上的总结比知识上的总结更重要。

  不是模仿别人的学习方法,而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套路。这样的学习模式让徐韬在大家都认为很枯燥的高中生活中过得“有滋有味”。“因为每一次制订计划、每一次评估自己,都会使我清晰地把握自己的学习状况,即使有走弯路的时候,也会从中吸取教训,争取在下一步做好。那种快乐是难以言表的。”

  高二上学期的联考,徐韬在市里排名第七,高二下学期排名第五。

  调整心态非常重要

  “我觉得面对高考,除了勤奋和方法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心态了。”徐韬坦言,高中三年她经历了很多“挫折”,可是她一直都很乐观。“挫折迟早都会有,早遇到比晚遇到好得多。一切都会过去的,好的一定在前面。”她时常这样告诉自己。

  在高二成绩“稳步上升”的过程中,徐韬一度遭遇了“瓶颈期”。语文成绩反反复复,数学始终排不到前几名,英语一直徘徊在120多分。徐韬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智商就只能这样了”。

  可她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只要我一直努力,最后结果一定会好的,虽然现在遇到了瓶颈期,但都会过去的。”

  好在徐韬凭借“良好的心态”挺过了“瓶颈期”,可没想到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物理又给了她重重一击:74分。“正好和高一那次物理70分间隔了一年,我简直觉得这一年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仿佛一夜回到解放前。”徐韬说,她至今仍记得那天的情景:“我坐在座位上,一边看着试卷,一边翻着曾经的物理笔记,翻着翻着就哭了。心里只剩下一句话:怎么会这样?”

  迷茫中,物理老师送给她4个字:熟能生巧。“什么都离不开练!”徐韬收拾好心情,像往常一样认真进行了试卷分析。“之前都太急功近利了。要把心态放平和,慢慢来就好。”她意识到,一次成绩不算什么,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才是关键。

  “我感谢那次物理考试,正是那次糟糕的分数,让我懂得不要焦躁。有时候成功并不在预想的道路上等着你到来,在迷茫孤独的时候,你更需要坚持,因为成功就是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再坚持一下。”

  可是,对于每一个紧张备战高考的学子而言,良好的心态并非那么容易保持。

  高二暑假,徐韬有幸参加了北大天文系联合国家天文台和北京天文馆主办的天文夏令营。由于表现突出,她被北大天文系推荐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这在沙河一中是破天荒头一遭!再加上高三第一轮复习重视基础,而徐韬高一、高二的底子还算不错,所以每次考试成绩也还“相当稳定”。徐韬一下子就成为高三老师眼中的“希望”,她的虚荣心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渐渐的,自我膨胀感开始影响徐韬的生活。“我好像又回到高一那段时期,每天都想着玩儿,心气也越来越浮躁。”

  由于自主招生答题情况“非常不理想”,徐韬终于意识到自己“正一步步走向危险”。3月,学校举行了一次重要的模拟考试,她只考了632分。

  “当梦想逐渐成为幻想,当未来清晰到可怕,谁可理解我浪子的心情?而我又是不值得一点同情的。世界不相信眼泪,高考之后,再无高考。”徐韬在当时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距离高考不足百日,内心极度煎熬的徐韬“真的感觉自己快撑不住了”。

  “这个时候,除了尽快调整心态,其他说什么都没有用。什么都不想了,踏踏实实地做事。不管怎样拼一把!” 徐韬一头扎进书本里,埋在各种复习资料中,谢绝了一切与学习无关的“鸡零狗碎”。

  陪伴她的,还有床前一张写着“一定要考上北大”的纸条。

  调整好心态的徐韬,找回了自我,最终高考“完美收官”:2011年7月,徐韬以681分的高考分数和20分的自主招生加分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录取。

(责编: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