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春游避免接触动物 为防控禽流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生春游避免接触动物 为防控禽流感

2013年04月08日07: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起,本市中小学将开始陆续安排学生踏青春游。为了防止学生接触家禽等动物存在感染的可能性,本市中小学校今年的春游计划将不包括亲密接触小动物的环节。

本报讯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莺飞草长,正是春游的大好时节。然而,随着H7N9禽流感的出现,一些中小学生开始担忧,期待已久的一年一次春游会不会因为H7N9禽流感而取消?记者昨日从本市多所中小学了解到,学校的春游计划不会取消,从本周起,本市中小学将开始陆续安排学生踏青春游。但考虑到本市目前已经进入防控H7N9禽流感的应急状态,为了防止学生接触家禽等动物存在感染的可能性,本市中小学校今年的春游计划将不包括亲密接触小动物的环节,有些学校此前安排的接触动物活动也临时进行了更改。

观看野鸭、白天鹅、鸳鸯,给小鸟喂食……这原本是北京一中初一年级前往麋鹿苑湿地公园的春游具体行程安排,然而随着H7N9禽流感的出现,学生们的行程在昨日被临时更改为了前往世界公园游览。“公园之前都联系好了,大巴车也订好了,学生们都很期待与动物的亲密接触,原本还安排了喂养动物环节”,北京一中副校长潘明告诉记者,之前考虑到初一年级学生年龄比较小,与小动物接触会激发他们的兴趣,所以特地安排了一处观光湿地,在那里学生可以自由地观赏动物,给学生们一个完全不同于课堂的环境。然而,考虑到目前H7N9禽流感的形势,学校昨日临时开会决定更改学生的春游行程,将亲密接触动物之旅改为世界公园观光之旅。朝阳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在此前的春游曾安排过学生去动物园猴山、熊猫馆进行参观,今年主要将以室内博物馆、展览馆参观为主。

广渠门中学今年将分年级安排学生前往颐和园、孔庙等地进行文化之旅;朝阳实验小学将分年级组织学生前往汽车博物馆、军事博物馆进行知识畅游之旅;汇文一小安排学生前往蝴蝶谷徜徉蝴蝶花海之中;西中街小学正在积极联系园博园,希望可以让学生一睹园博园的风采;和平里四小会安排学生走进大自然进行亲近大自然的拓展之旅。

春游不会取消,但必要的防护措施却一个也不能少。消毒洗手液、消毒纸巾、独立包装的食品……西中街小学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学生春游时,学校除了会配备专门的校医跟随外,还会给每一位学生发放一份消毒纸巾,并强调带队班主任在学生进食时,督促学生进行必要的消毒。此外,记者还从多所学校了解到,尽管市教委并没有下达有关春游需要避免接触动物的通知,但学校在区县教委进行春游地点备案时,区县教委已经对有可能接触动物的学校进行劝说,要求其更改春游地点。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