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刷公交卡买零食家长担忧消费无节制--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生刷公交卡买零食家长担忧消费无节制

2013年04月08日07:31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才充了100元的长安通卡没几天就被孩子消费完了,李女士觉得很奇怪。询问孩子后才知道,儿子除了乘车刷长安通外,买零食也刷,她担心这样会使孩子花钱无节制。

  李女士的孩子在新城区后宰门小学上学。最近,孩子经常要求她给长安通卡里充值。刚开始李女士并没在意,但后来她发现往卡里充100元,没几天就被孩子刷完了。经过和孩子沟通,她才知道孩子学校周围有几家商店和超市都是可以刷长安通卡的,孩子几乎每天都会用长安通卡买零食吃。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北新街后宰门小学附近采访得知,很多小学生都有过刷长安通卡购买零食的行为。一名刚放学的小学生告诉记者,学校东、西两边好几家商店和超市,购买东西时都可以刷长安通卡,而他刷卡主要是买零食。记者在学校东边一家超市内就看到有小学生刷长安通卡购买饮料。

  “作为家长,我们每天都会给孩子定量的零花钱,而孩子刷长安通卡购物的行为只会助长他们不良的消费习惯,毕竟他们还是未成年人,缺乏对自我的约束能力。”一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就这种刷卡消费行为说出了她自己的担忧。

  记者从城市一卡通中心了解到,长安通作为一种支付方式,除了在公交、出租车、地铁等公共交通领域应用外,已经逐步在向小额消费领域拓展应用,如便民商超、零售百货。

  西安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新闻发言人吴女士说,作为使用长安通这种支付方式的商家,他们没有权利去限制对方的经营行为。能够给家长们提供的便利就是分布在城市里的许多网点,是可以查询到消费记录的,根据这些消费记录,家长可以和孩子进行沟通,或者选择每次在卡里少充点钱。(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李玉瑶)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