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龄女孩塘中救起落水男童 带着泥水悄回家--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八龄女孩塘中救起落水男童 带着泥水悄回家

前日,黄梅8岁小女孩梅婉卿奋力从一口水塘中,救起一名不慎落水的小男孩。”  去年8月,梅婉卿的奶奶带着她回到黄梅,现在蔡山镇育才小学上一年级,因学习刻苦,热心帮助同学,她还当选为班长。
2013年04月08日08:49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前日,黄梅8岁小女孩梅婉卿奋力从一口水塘中,救起一名不慎落水的小男孩。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黄梅蔡山镇周上屋村,小婉卿勇救落水男孩的事已在该村和她所就读的小学传开,村民称赞不已,学校已号召全体学生向她学习。

  获救男孩的爷爷梅彩庭介绍,前日16时,他4岁的孙子洋洋(化名)和另一名小朋友趁大人不注意,跑到距家门口100多米的一口水塘边玩水。不想,洋洋突然跌入水中,另一个小朋友吓得嚎啕大哭,这一幕正好被过路的梅婉卿看到。身高不到1.2米的梅婉卿连鞋子都顾不上脱,迅速跳进水中,奋力将洋洋拉上了岸。经闻讯赶到的村民紧急施救,洋洋很快苏醒过来,而梅婉卿却带着一身泥水悄悄回到家里。

  看到孙女全身湿透,奶奶经询问才知道孙女救人之事。

  一年前,远在广东东莞的梅婉卿,因父母未领结婚证,成了无户籍的“小黑人”,被拒校外。经本报报道,黄梅公安局特事特办,让梅婉卿异地终圆读书梦(见本报去年2月4日报道)。她曾在入学时,托爷爷给记者发过一条短信:“以前我没有户口不能上学,是报社记者和民警叔叔帮助了我,圆了我的读书梦,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帮助别人。”

  去年8月,梅婉卿的奶奶带着她回到黄梅,现在蔡山镇育才小学上一年级,因学习刻苦,热心帮助同学,她还当选为班长。

  编后:

  小婉卿下水救起一名4岁男童,我们在称赞其勇敢的同时,也着实为孩子捏了把汗她毕竟只有8岁。生活中,未成年人施救未果搭上自己生命的事件屡见不鲜,教育部门也多次呼吁,不提倡未成年人见义勇为。因此,未成人面对突发事件,要量力而行,要有生存的智慧,救人要先保护自己,防止不必要的牺牲。(楚天都市报 特约记者张立群 通讯员吴鹏)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