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空姐服务礼仪培训:练站姿如同被点穴(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直击空姐服务礼仪培训:练站姿如同被点穴(图)

2013年04月09日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直击空姐服务礼仪培训:练站姿如同被点穴(图)

郭陆群 摄

季文书 摄

  美丽的空姐在每一位旅客眼中都拥有“干净整洁的容颜、规范标准的着装、干练高效的行为、亲切温馨的微笑和高贵优雅的气质”等职业形象,而这些形象并不是她们与身俱来的,是经过非常严格的服务礼仪训练塑造而成的。南航新疆分公司培训部近期对今年从成都赛区脱颖而出的55名“南航准空姐”进行航空服务礼仪培训,对准空姐们的着装、发型化装、饰品与形态行为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要求和塑形。

  今天你微笑了吗?

  “职业化的微笑,特征为嘴角上扬、露出上排8颗牙齿,大方而自然地笑,旅客更需要的微笑是发自内心,镶嵌在我们乘务员心底的微笑,显然你们这种空洞又缺乏诚意的笑容是打动不了我们旅客的。”乘务教员袁晶老师的一番话,让准空姐们有些难为情。

  “今天你微笑了吗?这是在服务礼仪课程中,我们问彼此最多的话儿。袁晶教员总是对我们说,乘务员的工作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笑容无疑是最好的润滑剂,旅客更希望看到我们的笑容是真诚的、善良的,是充满温馨的!”“准空姐”周悦琪告诉记者。毕业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空中乘务专业的周悦琪,虽然在学校中学习过服务礼仪的课程,但是她却从来没有丝毫的怠慢,反而练习地更加认真,“微笑、微笑、再微笑”,长时间的练习,她的额头渗出了密密的汗珠子,嘴角甚至也开始轻轻地抽搐起来。

  我们都被点穴了

  “引导旅客时,手势应用5指并拢,斜45度进行指引,指引时方向必须准确,实现‘人物人’的指引;走路时,不能走得太快,几乎不能发出声响,更不能走得太妖娆;站姿,双腿要站成丁字步或双脚并拢,这时候自己感觉就象木偶一样,被一根线从脊柱这儿提着。教员总是对我们开玩笑说,我们都已经被点穴了,一个手势的练习、一个步伐的练习都得持续10到25分钟。”“是啊,是啊,说得没错,我们都被教员点穴了。”“准空姐”聂维的话,引起了其他“准空姐”们的共鸣,记者也从她们的笑闹声中,感受了真正属于她们这个年龄才拥有的纯真和朝气。

  乘务教员袁晶老师告诉记者:乘务员在机舱门口迎接旅客时,双手手指并拢,虎口要自然交叉并放置于腹际,在客舱中,进行服务或者巡视客舱时,步伐要有轻盈、柔和之美,要面带微笑,从内到外要让旅客感受到乘务员的职业素养。

  妆点职业化的笑脸

  “教员对我们的妆容和发型要求的非常严格,甚至可以用苛刻来形容,要求我们不能有一丝碎发,清一色的‘大韩头’绝对不可以流浏海,发际线的位置应该在耳后斜上方,头顶的发丝应往同一个方向梳理,长发必须束起,盘于脑后;关于化妆,眼影和腮红都是粉红色系的,因为南航的标志木棉花是红色的,而乘务员的制服颜色也是芙蓉红,粉红色系的彩妆能与制服相搭配。”“准空姐”芮菱边练习着化妆边告诉记者。“以前还没有觉得自己脑门儿这么大,因为有浏海,现在全梳上去了,突然觉得自己脑门儿贼大”。准空姐们听了芮菱的这句话,全都笑得前仰后合。

  “为新乘学员进行服务礼仪课程的培训,我们教员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新乘学员能够明白职业化的微笑和形象会给她们带来什么?我们会要求学员面对镜子,用咬筷子的方法练习微笑,还要观察彼此的微笑和注视方法;还会让她们面对面,练习15度、30度、45度鞠躬,一个人练习的同时,另一个人进行点评;甚至还会让她们头顶顶书,练习巡视客舱、在候机楼的走姿和捡拾物品、沟通、拿取餐车下部物品的蹲姿等等。练习非常的辛苦,可她们却成长地很快,我们希望她们在拥有美丽外貌的同时,能够把美好的气质、德行都塑造和结合起来,具备完美的职业形象,做个内外兼修的南航乘务员。”乘务教员袁晶始终对准空姐们充满希冀。

  据了解,这55名南航准空姐除要接受航空服务礼仪课程的培训外,还要接受南航为她们进行的,涉及新疆和广州两地,民航基础知识、客舱英语、航空医学、危险品、高原航线、机型知识、应急处置理论及实操、客舱服务理论及实操等60天310课时的课程培训和考核,只有德育和技能考核全都通过后,才能取得乘务员上岗合格证,经过航线实习带飞合格放单后,才能真正为旅客进行服务。(郭陆群 季文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